Sunday, February 20, 2011

「益行馬拉松俱樂部」

乙肝帶菌者 跑步破隔閡
【明報專訊】馬拉松除了挑戰自己,爭取最佳時間,亦可宣傳反歧視。一班內地跑手今年首次參加渣馬,以向全世界宣傳乙肝知識,消除歧視。發起人肖振華說,他們在內地已跑遍13個城市,香港是第14個,也是他們跑向世界的第一步,「反應好,就想一直跑下去,消除歧視也不是一時三刻能夠改變的,堅持下去,就有馬拉松的寓意」。

內地約有7%人口為乙型肝炎帶菌者,肖振華是其中之一。因為種種誤解,他們在職場、就醫和交友都受歧視。內地民眾「聞肝色變」,肖振華解釋,乙肝帶菌者其實與常人無異,只是不能沾酒、不能太累,此病不會透過日常接觸而傳染,帶菌者中只有少數人會惡化至肝硬化和肝癌。

維園「徵集微笑」 邀留言合照

很多人視乙肝帶菌者為孱弱病人,愛跑步的肖振華就想到藉跑馬拉松改變這一想法,馬拉松選手多、圍觀者眾,亦驅使他們選擇這一運動。2009年10月,他首次在北京參加馬拉松,穿上宣傳T恤跑完半馬,迴響不錯。同年11月,他便與友人組成「益行馬拉松俱樂部」,邊跑邊向參加者和圍觀者派發印有乙肝知識的書籤。此後他們參加了全國大大小小的馬拉松比賽,現在平均每月參加一場,每次都有約30人穿上宣傳T恤當運動員或後勤義工,當中既有乙肝帶菌者,亦有乙肝帶菌者的家人和朋友。肖說,過往亦曾試過遭阻撓,搶去他們的旗幟甚至要他們立刻把T恤脫下,但他們會堅持跑下去。

今年的渣打馬拉松是他們踏出內地城市的第一步,共有7名運動員和7名後勤義工來港。肖表示,他們已準備了橫額和近萬張書籤,並會在終點維園進行「徵集微笑」行動,邀請市民為乙肝帶菌者寫下鼓勵說話並合照。「徵集微笑」是他們今年1月始辦的活動,目標是1年內收集百萬個「微笑」,用微笑消除隔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