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0, 2011

香港業餘田徑總會

渣馬收支 田總從未公開
今屆報名費收入近1950萬元
【明報專訊】第15屆渣打馬拉松今日舉行,主辦單位、受公帑資助的香港業餘田徑總會(下稱「田總」)在今屆賽事錄得近1950萬元報名費收入,但田總歷年來都沒有公開馬拉松收支帳目,以及錄得龐大盈餘會否補貼田總其他運作、影響政府撥款等,政府亦沒有向公眾交代。此外,田總一直都沒有整理詳細核數師報告,交代參加者的慈善捐款去向。

前主席公司續投得計時器合約

田總前主席高威林2006年被本報揭發他作為大股東的兩間私人公司,不斷得到田總合約,提供參賽者指定使用的晶片計時器,於03/04年度收取逾220萬元服務費,涉存在利益衝突,而田總事後,亦曾承諾會增加財政透明度。事隔5年,高威林今年沒有再擔任馬拉松籌委會主席,改任田總首席副會長。高威林昨接受本報查詢時,承認旗下公司仍有為馬拉松提供晶片,表示「是執委會通過公開投標的決定」。他拒絕透露其公司的相關收入,記者向籌委會查詢。渣打馬拉松公關以忙碌為由不回應,表示今日會交代。

渣打馬拉松參賽人數節節上升,由1997年的1076人增至今年6.5萬人,15年間增幅逾60倍。今年每名跑手報名費300元,全數撥歸田總,以此推算田總有關收入達1950萬元。

田總2010/11年度獲康文署撥款443萬元,但其營運帳目一直沒有公開,包括舉辦馬拉松(渣打馬拉松非政府資助項目)的收入、開支、盈餘等。究竟田總如何處理馬拉松錄得的盈餘?有否補貼其他項目營運?向政府申領資助時又可有提交相關資料令公帑公平撥出?公眾都不知情。

渣馬公關:無備存經審核善款帳目

跑手除提交報名費,亦可自願選擇向3間機構捐款,包括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渣打銀行「看得見的希望」的全球慈善活動和香港防癌會。記者要求查閱田總15年來經審核的善款帳目,但公關表示沒有備存相關報告,只提供歷年來分別替3個機構籌得的善款總額,未能提供每年善款收入數字。記者致電田總會長毛浩輯查問,他表示自己「什麼都不知情」,同樣叫記者向籌委會查詢。

田總會長:什麼都不知道

政府既資助田總,可有責任監察田總主辦的渣打馬拉松?康文署發言人回應說,馬拉松不受公帑直接資助,署方只提供場地支援,沒有參與及審批總會採購事宜。體育界質疑,舉辦馬拉松的實際公帑開支龐大,例如要提供警力和醫療支援等,田總與政府都有責任向公眾交代所涉開支。至於贊助商渣打銀行表示,基於「商業秘密」,不會披露贊助金額,收支帳目一直由田總處理。

議員學者促公開財務狀

浸會大學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認為,政府監管體育總會財政存有灰色地帶,有如監管直資學校一樣,當局須規定受助機構定期交代詳細財務資料。參賽跑手之一、立法會會計界議員陳茂波表示,馬拉松已發展成香港盛事,田總作為非牟利機構有責任增加透明度、公開財務狀,否則馬拉松過於商業化,會影響活動的健康形象。

除了田總,本港現有74個體育總會受政府資助,2009年10月審計報告曾批評部分總會帳目不清,例如漏報收入、支出超出上限等。09/10年度各總會獲得資助額由40萬至910萬元不等,涉及總公帑開資達1.8億元。

明報記者 盧曼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