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8, 2011

南生圍交傅老榕家族發展

南生圍交傅老榕家族發展
棄建高球場 堅持起豪宅
【明報專訊】南生圍受發展影響的威脅未除,雖然恒基早前提出的豪宅兼高爾夫球場項目未能上馬,但有關土地會交由另一業權人、已故澳門賭王傅老榕的家族牽頭發展,有關代表昨日向多個環團承諾,將按法例及程序重新規劃,不建高球場,但堅持起豪宅,新方案最快6至8星期後公布。保育人士形容南生圍生態價值高,希望發展商可放棄開發。

由傅老榕家族及恒基共同持有的南生圍發展有限公司,發言人指南生圍發展項目將由傅家領航,因環保團體關注,他們將重新構思發展方案,一切依照法例及程序,例如做法定環境影響評估報告等,並定期接觸環保團體,講述情及交換意見。

環團﹕看不到任何發展空間

長春社公共事務經理李少文表示,昨日聯同綠色力量、香港世界自然基金會、創建香港等環保團體,與恒基及傅氏家族代表會面,傅氏由規劃顧問溫文儀代表。李少文指傅氏代表「應承由頭過,交新申請,環評亦會做,會無個高爾夫球場,保育北面個魚塘,(住宅)起南面」,但住宅佈局改變不大。

李少文指南生圍整個範圍均擁有高生態價值,「北面有魚塘,南面有蘆葦,任何發展都會構成不利」。他又說,發展南生圍須依從「不會有濕地淨減少」等規劃指引(見圖),在這原則下,他坦言看不到南生圍有任何發展空間。他續稱,對方將在6至8星期有初步計劃,屆時會再與他們開會。

區議員憂傅家立場「硬過恒基」

元朗區議員鄺俊宇擔心傅氏家族的立場「硬過恒基」,他不接受任何破壞南生圍的行動,「唔起高爾夫球場,但仍要起豪宅,(我們)都會反對」,他又指「尊重他們以今日準則闖關,但希望有錢人可以(對南生圍)網開一面」。

南生圍項目最初於1994年獲批,但因未符合城規會的規劃條件,多度申請延期發展。恒基去年9月向城規會提交修訂藍圖,原有發展項目的18洞高爾夫球場減至9個,並興建2550個低密度住宅,惟多個部政府部門不接受修訂方案,城規會更否決恒基申請。恒基早前申請將發展限期再延長3年遭否決,上月向規劃署申請覆核,現待排期召開城規會會議處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