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4, 2011

團體料棄兔增三成

團體料棄兔增三成
【明報專訊】關注棄兔團體香港兔友協會(下稱兔協)表示,每年復活節、中秋節等兔子相關節慶過後,往往是棄兔高峰期,慨嘆兔年反而害了兔子,估計今年棄養數字會較往年多三成,呼籲切勿為「慶節」而貿然購兔。

兔協的福利及資源中心有數十隻兔子正待領養,尚有一些寄養在暫住家庭。棄養原因林林總總﹕搬家無暇照顧、嬰兒出生後敏感、欠經濟能力,甚至男女朋友分手後無法照顧。

兔協2008年成立首年,已接收300隻棄兔,近兩年將棄兔限額設於250隻,輪候棄兔給協會時間長達數月至半年;而愛護動物協會過去3年,每年亦平均接收90多隻棄兔。雖然兔協每年約有200宗領養,但兔協委員慨嘆「這數年領養(人數)多了,但永遠追不上棄養數字!」

壽命達12年 勿「慶節」購兔

漁護署高級獸醫師周嘉慧指出,兔子一般壽命達6至12年,且生命較脆弱,常見疾病包括腸胃敏感、呼吸道感染、側頭症等,亦易患有遺傳疾病。若兔子未有絕育,至4歲後患上生殖器官腫瘤的機率亦很高。

周嘉慧提醒,主人必須有心理準備,在往後日子,都要加倍細心照料兔子,另因熟知兔類的獸醫少,兔子療程相對較長及易對藥物敏感,主人有可能需要承擔相對高昂的醫療費。

兔毛易影響呼吸道免疫系統

兔協委員周玉霞提醒,輕飄飄的兔毛容易影響呼吸道及免疫系統,有長者及幼童的家庭須慎重考慮。為免購買或領養後才發現不適合飼養,反害了一條生命,兔協呼籲有興趣飼養兔子的家庭,可先登記成為「暫養家庭」,透過做義工學習照顧兔子,及照顧寄養兔子一段時間後,確保自己適合、願意長期照料兔子,才決定迎接「家庭新成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