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4, 2011

70億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

倡設70億基金
資助精英運動
【明報專訊】申辦亞運遭遇滑鐵盧後,財政預算案建議成立70億元的「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以每年約3億元的投資回報資助精英運動項目,預計金額較目前對體院的資助模式至少多25%。至於各地區的體育設施,天水圍、東涌和將軍澳的體育設施料會在未來兩至三年落成,但規模會否小於申亞時的承諾,政府並無明言,只表示會因應社區需要興建。

每年3億回報 資助約增25%

政府消息人士表示,估計70億元的種子基金每年回報有4至5%,即每年約有3億元。由於體院現時每年有1.6億元恆常撥款,另加數千萬元額外撥款,故基金運作後資助額至少會多25%,相信70億元足夠體院未來10至20年的開支。消息稱,當局計劃今個財政年度申請撥款,若獲得立法會財委會通過,下年度就可實施。消息人士稱,相比之下,申辦亞運開支只是65億元,反映政府有決心扶助運動發展,期望為精英運動員提供更全面如醫學和科學上支援,並加強發掘及培訓有潛質年輕運動員。

目前,體院有14個精英項目,逾100名精英運動員受資助,消息指正研究增加多一項精英項目,並把3至4個具潛質的項目,如馬術、七人欖球、網球和柔道等納入資助計劃。而去年7月向「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的體育部分注入15億元,當局正計劃把回報用於女子足球及其他因國際競爭大,難以列作精英項目的隊制運動,如籃球、排球等。

體院主席李家祥對有關建議表示歡迎,因近年達精英級的運動員數目倍增,以往撥款逐年計算,亦無特別增長,新資助辦法有助長遠解決問題。

申亞拉倒續建場館 未列明規模

雖然亞運申辦不成,政府仍會繼續在天水圍、東涌和將軍澳等興建或翻新15項體育設施,包括泳池、遊樂場和足球場等,涉款92億元,料未來兩至三年落成,今年亦會在青衣和沙田規劃新的體育場館。至於場館規模會否較申辦亞運時承諾的小,消息指出,財政預算案已表明,會因應社區需要興建和提升地區康體設施,但不代表場地規模較小,如將軍澳的室內單車場一樣可舉行大型比賽。當局亦會推進啟德多用途體育館的籌劃工作,初步認為主場館會採用開合式天幕,方便舉辦音樂會等活動,但主場館未必設跑道,預料2014年動工,2019年落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