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08, 2011

社聯「惠施網」Wisegiving

披露機構資料
提高慈善問責
社聯行政總裁方敏生
一宗法庭案件引起公眾關注如何規管慈善機構及捐款,社聯作為社會服務機構的聯會,也非常關注機構是否有足夠透明度以爭取巿民的支持。

現時香港沒有單一條法例規管慈善機構,亦沒有任何監察或規管制度確保捐款得以妥善運用,所謂認可慈善機構只屬稅務局批准豁免繳交入息稅及利得稅之機構,但稅務局並不負責監管其操守。有見及此,香港法律改革委員成立小組檢討香港關於慈善機構的法律和規管架構,據知即將提出諮詢文件。

然而,法例規管只屬慈善問責的基本要求,慈善機構要得巿民的支持,不單要守法,還要進一步達到公眾對其問責的期望,提高機構透明度,當中包括主動披露機構資料,主要有四方面:1) 機構管治、2) 財務狀況、3) 服務實踐,以及4)籌款原則。

為了讓公眾查閱慈善機構資料,社聯開展「惠施網」(Wisegiving),將願意在網上公開財務及管理資料的機構放到網頁 www.wisegiving.org.hk,目前有超過170個機構參加。如巿民仍有懷疑,應向機構作進一步查詢,以了解善款用途和成效。

(轉發自 http://www.hkcss.org.hk/cm/cc/press/detail.asp?id=47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