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8, 2011

香港文職人員總會

工會調查﹕24%文職時薪不足28元
【明報專訊】最低工資實施尚餘不足4個月,有工會調查發現,仍有約24%受訪文職從業員時薪低於最低工資規定的28元,亦有約18%受訪者近日被取消雙糧或改變計算加班時間等規定。負責調查的香港文職人員總會指出,文職人員工時長、薪酬低,而且被要求持續進修,認為他們與清潔工人、保安等同樣屬被剝削的一群。

逾六成受訪者去年沒加薪

香港文職人員總會於去年11月至12月訪問了140名文職從業員,調查顯示,39%受訪者時薪為28至35元,不足28元者佔23.5%,當中部分更聲稱只有時薪約20元。另一方面,達65.4%受訪者表示去年未有加薪,即使獲加薪者,逾七成的加幅在3%以下。

近61%受訪者表示每天工時長達9至12小時;福利方面,18.4%受訪者表示,最近被改變或削減福利,最主要為取消雙糧,其次為改變計算加班時間的規定,亦有4.4%受訪者被要求轉為自僱人士。

總會相信,削減福利與實施最低工資有關,是「未見官先打八十大板」,員工未加人工已被削減福利。總會成員周佩玲指出,按勞工處互動就業服務網頁,一般中五文員入職薪酬為6000元,累積兩年經驗後亦僅9500元,但文員要求較基層員工高,除了要求能操普通話、英語、熟悉電腦,還需要經常進修,認為文員待遇與要求不成正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