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08, 2011

22社團策動「關愛飯堂」

關愛飯堂餵飽6500人
北愛牧師來港扶貧
【明報專訊】扶貧無分國界,69歲的北愛爾蘭牧師麥農理(Rev. Ronnie McCracken)秉承「施比受更有福」,過去15載遊歷世界各地舉辦「關愛飯堂」,去年來港視察後得悉貧富懸殊嚴重,決定與本地22個社團,在港舉辦17場免費餐會及4場音樂會,逾6000人受惠。

港人對北愛爾蘭可能感到陌生,麥農理牧師對中華文化卻瞭如指掌。他從事牧師超過30年,一直為留學北愛的港人及開設餐館的華人提供輔導援助。他認為,作為基督教信徒,要秉承耶穌的宗旨,「不論性別、貧富、種族,只要是人類,有需要時就伸出援手協助」,故他在1995年策動「關愛飯堂」,扶貧提供溫飽。

15年來東歐中東舉辦

過去15載,麥農理先後在俄羅斯、以色列、埃塞俄比亞及東歐國家舉行「關愛飯堂」,租借餐館廚房煮食,邀請義工廚師及侍應,為有需要的人服務。他坦言初時得不到市民支持,但在俄羅斯初辦後反應理想,引來其他東歐國家垂青,年復年舉辦至今,「透過活動了解不同國家文化,亦可促進世界和平,杜絕戰爭」。

麥農理去年7月來港,於廟街一帶留意到貧窮問題嚴重,對這繁榮的東方之珠感意外,於是主動聯絡本港的友好牧師湛乃斌,用半年時間籌備,與一眾來自俄羅斯及北愛爾蘭的義工將「關愛飯堂」帶到本港,提供「五星級服務」。

招待窮人長者南亞人

17場餐會及4場音樂會於今日起至16日舉行,保持本港特色,有自助餐、到會及酒席供低收入家庭、長者、少數族裔及弱勢人士免費享用,另設4場由俄羅斯音樂團表演的音樂會供市民欣賞,藉此發揮關愛精神。

「關愛飯堂」籌委會主席湛乃斌表示,本港貧富懸殊嚴重,猶如重返六七十年代,低下階層需要援助,希望透過活動讓受惠者感受關愛。他指籌款超過50萬元,預料有6500人受惠。其中兩場音樂會及多場餐會已爆滿,但市民仍可致電聯絡大會報名(見表)。雖然活動是一次性,但他指教徒樂意捐款,不排除日後再辦,但強調不會申請政府關愛基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