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7, 2010

關注性工作者組織

放蛇 10次始表露身份
性工作者轟警「公費嫖妓」

2010年12月17日
【本報訊】多個性工作者組織及婦女團體今日發起遊行,聲討警方「公費嫖妓」及濫權欺詐「姐姐仔」。有組織指出,警務人員經常以放蛇為藉口,享用性工作者服務;曾有警員幫襯 10次後才表露身份,有濫用公帑讓自己洩慾之嫌。一項調查顯示,一般人對性工作者尚算寬容,反而警方的歧視更加嚴重。

團體今發起遊行

今天是國際終止暴力對待性工作者日,多個關注性工作者組織及婦女團體發起遊行,譴責警方濫權。發起團體指出,過去一年接獲性工作者投訴,指警方經常借放蛇之便,浪費公帑享受性服務。其中最常見是在按摩店及足浴店,有放蛇警員主動捉住「姐姐仔」的手,移往自己下體位置,強烈暗示要求手淫服務。

根據曾遇放蛇的性工作者透露,警員在同一場所放蛇的最高紀錄多達 10次,每次都付錢享受手淫服務。關注團體質疑,警方沒有必要放蛇 10次之多,質疑警員是為了滿足一己性慾而扮放蛇,等同公費嫖妓,奈何警方在法庭陳述的理由,往往獲接納。團體代表今日會在灣仔警察總部門外撕毀紙飛機,抗議警務人員公費「打飛機」。

支援性工作者的組織「青鳥」也加入炮轟警方,該組織昨日召開記者會,請來一名性工作者,講述被警方歧視經歷。在港島區「企街」近三年的 Nina曾兩次被捕,控以「為不道德目的而唆使他人」罪名,曾遭監禁兩個月。

Nina又曾遭受警方不公平對待,某次被一名醉酒的外籍人士推跌,她報警求助,但警方到場後卻要求她大事化小,更揚言若要控告該名外籍人士,便會同時起訴她「拉客」。
警指有清晰指引

警方回應稱,社會十分關注賣淫問題,警方要平衡各界的關注,執法目的是保護婦孺免受犯罪分子操縱或剝削。針對放蛇問題,警方有一套清晰指引,規管為打擊色情活動而進行的卧底行動,高級警務人員會詳細審視,卧底警員在行動中接受的性服務,是否必要及與行動目的相稱。

青鳥早前於油麻地、旺角及灣仔訪問了 200名居民,以 5分為滿分,受訪者對性工作者的接受程度為 2.87分,青鳥認為居民態度屬於中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