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8, 2010

余彭年籲三巨富捐一半身家

余彭年籲三巨富捐一半身家
倡「關愛」加碼至200億 主力房屋醫療教育
【明報專訊】走進深圳彭年酒店,88歲董事長余彭年在他那可以遠眺香港的辦公室裏,道出他作為「中國裸捐第一人」既驕傲又孤獨的心情。今年4月,余宣布捐出個人全數逾93億元財產,差不多等於港府倡議官商合組的百億元關愛基金。他認為,基金「只是小數目」,希望官商加碼至各捐100億元。他又特別呼籲三大地產巨富:長實李嘉誠、恒基李兆基、新鴻基郭氏兄弟,帶頭各捐出一半財富回饋社會,「這樣,香港就無晒窮人」。

倡政府出地 地產商建基層屋

余彭年過去10年被視為中國慈善代表人物。1960年代在香港靠地產起家的他,看到近日矛頭指向地產商的仇富輿論,呼籲地產富豪趁機多做善事,為仇富怨氣降溫,除捐錢外,還可興建更多基層住屋,可以是「政府出地、地產商建屋」,「多建一房一廳單位,讓窮人安居,香港實在不應再有籠屋、板間房」。50年代末,余彭年從家鄉湖南偷渡來港,就嘗過夜晚瑟縮石硤尾舊樓位、日間到地盤做清潔工的苦日子。

「窮人仇富並不過分」

捱過窮的余彭年解讀仇富說:「社會貧富差距太大,窮人仇視、眼紅有錢人好自然。窮人見到社會有錢人多,心理不平衡,有仇富思想並不過分。」富豪同時被批評與官員勾結,他笑指:「現實是每個地方的政府,多少要看富豪眼色,關鍵是官商太拉攏不好、有摩擦亦不好,我相信曾蔭權有辦法處理好。」

他認為香港的貧富懸殊是因「土地太少」,激發社會對地產商不滿,而解決方法,是包括地產商在內的富豪站出來,積極扶助低收入草根,「富豪賺的錢都來自社會,拿錢出來回饋大眾亦好應該」。

「三巨富帶頭捐 香港無晒窮人」

港府發起官商各捐50億元成立關愛基金,余彭年認為「只是小數目」,「香港有錢人很多,好多人身家遠超100億,大地產商賣一幅地的利潤也不止100億」。余說自己已帶頭捐出近100億元財富,呼籲關愛基金加碼,由港府商界各捐100億元組成,令更多窮人受惠。而關愛基金應投放三大方向:房屋、醫療、教育。

「我已帶了頭,希望其他有錢人也出來做好事。」他特別呼籲香港三大地產巨富:李嘉誠、李兆基、郭氏兄弟,帶頭各捐出一半財富,「他們的財富比我多幾十倍,我和他們冇得比;但若論捐款比例,我不遜於他們。我做得到,我相信他們也可做到」;「如果三大地產巨富願意帶頭捐出一半身家,這樣,香港就無晒窮人」。

不想再登慈善榜榜首

記者問余彭年,他可有親自去信三大巨富游說他的「半裸捐」建議?余笑說:「沒有,我不好意思,各人有自己觀點。但透過你(記者)寫出來,就是我向公眾說出我的看法。」他說,富豪都有傳統觀念,希望將錢留給兒子,「但留給孩子也不用留那麼多,其他的錢都可用來救濟貧困。我沒有留錢給下一代的包袱,我常說:『兒子強如我,留錢作什麼;兒子弱如我,留錢作什麼。』」

「我每年都登上內地慈善富豪榜首位,但我真希望自己不再排第一,那代表中國大陸,終於有人願意比我捐出更多。」余彭年說自己做了樣辦,如今只求更多人可以如他一樣,身踏上行善路。

根據今年2月公布的福布斯2010年香港富豪榜,李嘉誠、李兆基、郭氏兄弟排在頭三名,估算三者的一半財富,合共總額達2229億元。

明報記者 盧曼思

盡捐93億財產
兒孫「什麼都沒說」
【明報專訊】余彭年將逾93億元財富全數捐出,不留給下一代,兒孫可有埋怨?「他們什麼都沒說,內心想什麼我卻管不到。」子孫待他好嗎?「不好都要好,我為他們帶來名氣,且他們有工作、有車、有食住,生活好好。」他的8個兒孫,每人獲他分配一個千呎單位及一部車,部分在彭年酒店工作,當普通員工而非太子爺。

善款滾存 離世後續行善

余彭年的裸捐概念究竟如何實踐?他的93億資產當中,8個九龍塘豪宅及存款股票已全數交由匯豐信託管理,深圳彭年酒店年底將交予萬豪酒店管理,萬豪的「老闆」也是匯豐信託。酒店的盈利、九龍塘物業的出租收入、存款股票投資利潤利息,將不斷滾存,日後余彭年百年歸老,他的資產仍會繼續生財,「概念是保留母雞,靠牠生出的雞蛋來做好事。」余彭年亦已吩咐,善款主要用於內地醫療及教育獎學金。

88歲的余彭年,如今每天上班,大部分時間處理慈善工作,「行善不能假手於人,我試過捐筆錢出來建希望小學,結果那間學校不知去了哪兒。」2003年他成立「彭年光明行動」,設立流動醫療車隊駛至各省市,免費為白內障患者做手術,他至今仍親力親為參與計劃。

盼有生之年湊足100億

「當酒店正式交予萬豪後,我希望全副心機做慈善。」但余彭年對旗下業務收入仍緊,皆因他希望有生之年,能看到93億元資產漲至100億,「那麼,我就能捐出100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