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5, 2010

新菜園村公田制集體耕種

菜園村收村延兩周
新村擬明年中入伙
【明報專訊】高鐵工程先頭部隊昨晨開入石崗菜園村,為清拆程序揭開序幕,政府答應再給予村民兩星期寬限,不過新村最快明年7月始可入伙。新菜園村結合傳統農村風格與現代建築原素,更破天荒引入公田制度,實行各施各職,初步估計每間村屋成本60萬元,預計明年農曆新年前動工。

關注組主席高春香稱,仍有待處理買地細節,希望可在本月完成買地。協助村民重建的「生態社區營造工作室」召集人、科大社會科學部助理教授陳允中表示,新菜園村是香港首次民間自發的共同重建方案,期望以民主概念建構新村,由下而上由村民一手參與建設家園。

新村室外可種菜 對流窗通風

新村佔地14萬平方呎,每間村屋樓高2層,每層400平方呎。負責規劃建築的港大建築系副教授王維仁稱,50戶村民可根據所買土地地形選擇3款村屋,再按需要選間隔、外牆顏色、屋頂植草、太陽能熱水爐、活動式遮陽板等。

王維仁表示,新村建築風格具傳統三合院元素,並把家居生活延伸戶外,每戶可在屋前私人耕地種菜,閒時在屋旁大樹下乘涼;室內則採現代化設計,有符合公屋規格的浴室、坐廁,冀提升村民的生活質素。他又稱,規劃配合當地生態,如保留穿過新村的溪流;樓房坐向朝南或西南,部分設天井,房間兩邊設窗對流,自然通風,減少使用冷氣機。

公田制集體耕種 運輸營銷分工

新村亦破天荒引入公田制度,每戶各撥出四成土地作公共耕地,約為總面績的兩成。陳允中表示,公田制度由居民與工作組共同構思,認為集體耕種可分工合作,提升效率,「懂駕車的便負責運輸,有銷售經驗的便負責營銷,有的負責加工,其餘便負責耕種」。

王維仁透露,建設新菜園村約需半年,初步估計每間屋需60萬元,希望連同買地不超逾100萬元,預計明年農曆新年前動工,最快7月入伙,稍後或視乎資金建公共廚房和村公所。

政府發言人說,為配合高鐵香港段工程而進行的分階段菜園村清拆行動已於上月展開,惟因應村民的特殊需要,願給予約兩星期的寬限期。發言人表示,會盡量人性化地處理個案,但不可能無止境地延長寬限期,而為免延誤工程,當局即時開始在已回收的土地上展開鐵路工程,主要是一些預備工作,如平整已收回的土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