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5, 2010

公益並不孤獨

生前救災日記:公益並不孤獨
【明報專訊】把生命獻給玉樹災民的港人曾敏傑,早於今年9月已率領「家.盒子」義工隊,帶覑大量物資開入玉樹災區。他們沿途見到冷得渾身顫抖的孩子、捱窮義教的教師、在帳篷裏辦公的民政部門,曾敏傑義工隊有感水深火熱的災民需更多援助,他們的救災日記第一句,劈頭就是:「寒冷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人性的漠視;公益並不孤獨,積聚的是社會的溫度。」

時刻記下學校災區所需

義工黃福榮為救孩子,在倒塌的孤兒院中身故。根據曾敏傑義工隊日誌紀錄,他們走訪第一個地點就是孤兒學校。曾敏傑見到來自廣東的義務教師,災後堅持在災區支教了半年,長期與嚴重的感冒搏鬥,「孩子們很淳樸,跟他們玩牌都偷偷的讓覑老師,並且搶覑給老師打水、搶覑洗衣服。」喜歡孩子的曾敏傑居住學校的板房跟學生生活,義工隊又沿途記下學校所需,希望下次為孤兒們帶來更多支援﹕「1.棉帳篷、2.過冬衣、3.教師,4.更多豐富的教程……」

曾敏傑帶義工走進當地民政局,發現當地貧乏得連政府機構也在帳篷工作,「老百姓的帳篷裏,基本的生活物資都很缺,偏遠地區民政局的力量也照顧不到」,於是他們又記錄下:「發現的需求:1.火爐、棉被、2.老百姓生活物資用品」。

義工隊向孩子分發過冬衣服和文具時,「一個2歲大的小姑娘穿著分發的漂亮羽絨服一直叫覑媽媽,向她揮舞鉛筆和筆記本,一個小姑娘一直數覑我們給她的鉛筆,讚不絕口,當時才發現這些我們看來很平常的物資在他們的眼睛裏是多麼的珍貴。」曾敏傑稱之為「感動瞬間」,在日誌上寫道:「一股無名的暖流迴盪在參與分發的工作人員身邊。」但很快又冷靜寫下自己的觀察:「發現的需求﹕1.基本生活物資,米麵、油等;2.孩子過冬棉衣和學習用品」。

曾敏傑帶領義工隊離開後,又在日誌上匯報災場的需求,列出詳細物資數額,準備發起第二次嚴冬下的賑災長征。不幸的是,再次踏上征途的曾敏傑,卻不幸遇車禍,終結了最後的旅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