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8, 2010

「自由波」運動 開放公園草地

洋教師攻公園 放氣球爭自由
打動康文署研開放草地放寬球類活動
【明報專訊】香港公園限制多多,草地不准踐踏、球類活動免問,在港人心中或許早已習慣,然而一名由英國來港定居的教師David Biddlecombe卻看不慣,用一個個紅色健身球進攻公園草地,吸引了康文署的注意,更令後者研究進一步放寬公園限制及開放草地。David透露,康文署正與香港設計中心合作,短期內在兩個公園先行試驗,拆走不必要的欄柵,讓更多市民接觸草地,若反應理想,最快在2012年開始改動現有公園設計。

1996年,David初踏足香港,發現香港公園的限制不少,相對他兒時可以在英國公園隨處玩板球、踢足球是兩個極端,而種種限制亦令他想出一個實驗,嘗試改變這種限制多多的局面。

最快2012改動現有設計

2008年,David創立了「自由波」運動,首次於灣仔及魚涌的公園放上充滿氣的健身球,他就在旁邊觀察香港市民會怎樣玩,結果保安員愈是制止,來玩的人反而更多。如是者,David又在多個公園做同樣的實驗,終於引起了康文署的注意,去年康文署的高層官員主動邀約他見面,他形容當時的討論很有建設性。

「老人玩得很瘋狂」

他引述當時康文署高層透露,希望改變轄下公園管理,原則上贊同開放更多草地讓市民休憩,以及放寬球類活動。得到康文署的默許後,David在去年11月於沙田中央公園擺放了200個「自由波」,結果吸引了1歲到70歲的市民玩波,「有些老人玩得很瘋狂。」他同時亦訪問了69名市民,發現當中九成希望可以使用更多草地,64%受訪者則同意香港公園有太多規限。

今年4月,康文署在安排了一個工作坊,讓David與同道和一班公園場地經理分組討論,David對本報說,雖然高層提出原則上可以去除欄柵,只在有需要的地方設一些軟的欄柵(soft fence),然而在分組討論中,場地經理都認為欄柵有必要存在。

不過,康文署高層與David的商討還是有成果,David在他的網誌中透露,早前康文署再約他到沙田會面,提及會由兩名助理署長領導一個工作小組,研究重新設計公園欄柵以及禁止活動告示,包括將禁止告示改小。David又引述政府稱,原則上支持公園開放更多的多功能草地,以及放寬球類活動限制,並已找香港設計中心合作設計。第一個試驗計劃最快在年底或明年初於魚涌公園開展,之後又會在另一個公園作試驗,若試驗後部門能達到共識,會在2012年開始修改公園設計。

倡公眾討論 前線憂難執法

香港康樂事務職工總會主席張兆榮表示,如果署方要放寬公園規限,要先交由香港市民討論,因現時《遊樂場地規例》中,有些活動沒明文禁止,因此場地經理有較大酌情權,「例如法例沒講明草地不能打高爾夫球,怎麼辦?法例說有些草地可作休憩用途,前線同事很難執法,我們只能以不對其他人士騷擾或損害作為判斷原則。」張又坦言,現時不少公園由外判或新職員負責日常管理工作,他們很難了解酌情權應如何運用。康文署至昨晚截稿前未有回覆。

明報記者 周展鴻 黃靜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