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5, 2010

遙距義工

遙距義工 足不出戶助人
【明報專訊】傳統慈善團體多將服務對象需要放在首位,相反,新世代義工則較重義務工作與自己興趣和職業需要是否匹配。

義務工作發展局主席李澤培認為,其實義工的感受亦不能忽略,要打動更多港人做義工,要先了解他們為何不做義工。

為義工找合興趣工作

根據義工局調查,大部分人不做義工的原因,主要是沒興趣,其次是沒時間,故此每當有人應徵當義工,義工局會先了解其興趣然後作合適配對。李澤培說,其實即使有家室或身兼多職,也可足不出戶當義工,近年新興遙距義工,透過提供網上培訓、翻譯等無償工作助人,「做一小時或一年也是做義工,除非有家庭或打三份工,否則很難會完全沒時間」。

義工局未來會強化獎勵制度,以肯定義工的工作和社會認同,鼓勵更多年輕人參與;同時冀能持續作大型調查,緊貼本港義務工作情,定出發展策略。

年滿15歲市民可參加義工團
【明報專訊】義務工作發展局其中一項重點服務是義工轉介服務,撮合義工和服務機構。任何年滿15歲、有興趣當義工的市民均可加入「香港義工團」,6至14歲同樣可參加,但須家長同意。申請人可提出有興趣服務的對象、服務地區、服務類別及時間等,詳情可瀏覽www.avs.org.hk/referral/ch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