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5, 2010

香港對抗氣候變化聯盟

環團批港抗暖化獨沽減排
促政府推措施 助基層應對
【明報專訊】墨西哥坎昆氣候變化大會下周一召開,港府早前就減排推出諮詢文件,訂下2020年將人均碳排放量較2005年減少27%至42%的目標,立法會及民間團體「香港對抗氣候變化聯盟」(CCCC)分別於明、後兩天舉行會議及公眾論壇,聽取市民意見。但樂施會指出,政府諮詢文件有嚴重缺陷,只顧減排,未提出適應氣候變化具體方案,例如協助戶外工作或居於板間房的市民面對突至的熱浪等,以減少因氣候變化帶來的傷亡。

坎昆氣候會議下周召開

樂施會政策倡議經理蘇培健指出,氣候變化影響全球,太平洋島國會因水位上升而淹沒,「法國2003年遭熱浪襲擊,令逾萬人死亡;氣候變化亦會令香港未來受極端天氣影響,弱勢社群抗暖化能力較弱,更是首當其衝」。

訂措施助應對熱浪天災

墨西哥坎昆氣候會議其中一個重要議題是「適應」,蘇培健說,各國致力減排,長遠可紓緩氣候變化帶來的災難;然而目前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早「超標」,極端天氣出現次數勢必愈加頻密,港府應「面對現實」,制訂措施以減少傷亡,不能只顧減排。

各國已就氣候變化制訂減排路線,當中發達國家分歧極大,因此國際早就坎昆會議設定共同減排目標方面早「打定輸數」。但各國已各自制訂適應方案,倫敦及紐約均有詳細評估氣候變化對當地影響,從而制訂應變措施,但港府的諮詢文件集中討論減排,僅在文件完結前,以6頁紙交代評估結果,顯示有8個範疇較易受氣候變化影響,分別是﹕生物多樣性及自然保育、建築環境及基礎設施、商業及工業、能源供應、金融服務、食物、衛生健康、水資源。

諮詢文件指出,本港因氣候變化的帶來影響,包括溫度上升令香港要增加空調和製冷方面的電力需求;因為水浸、山泥傾瀉、風災害、風暴潮及雷擊等引致資產損失;因雨量分佈不均令食水需求上升等,顧問認為港府應制訂適應策略,例如各種災害的應變計劃、提升基建設施標準、加強公眾教育等,但沒有擬訂推行的具體時間表。

港諮詢未訂具體措施

蘇培健指出,港府未有制訂具體應對氣候變化措施,除了基層市民首當其衝,一般市民亦會因酷熱天氣而支付更多電費,間接排放更多二氧化碳,加劇氣候變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