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5, 2010

環團倡源頭減廢

環團倡源頭減廢
可回收物不焚化
【明報專訊】特首曾蔭權日前到日本視察垃圾焚化設施,認為全港可建5個每日可處理300公噸垃圾的焚化爐。香港地球之友環境事務經理朱漢強則指若按特首的思維,「豈非要建20個焚化爐才能消化香港的固體廢物?」他認為本港存在很大的減廢空間,焚化爐只應焚燒不能回收的廢物,而非可回收的資源。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梁振英昨出席《可持續廢物管理策略》高峰會表示,認為家居廢物所佔的比例大,而其中有四成為會腐爛的物質,他指將軍澳居民反對擴充堆填區,是因為臭味嚴重。他回應特首倡建多個焚化爐時指,現今焚化技術進步,不過減廢是最重要,而且從源頭解決問題才最有效,因為任何處理廢物的方法也有一定的負面影響。

質疑特首 毋須5焚化爐

香港地球之友總幹事劉祉鋒對特首指倡建5焚化爐表示擔心,質疑本港是否需要那麼多焚化爐。他認為特首應參考台灣源頭減廢、廢物徵費的措施。朱漢強指出,從1974至2004年人口增長1倍,但廢物的增長高達6倍,去年每天回收的廢紙約1027公噸,但扔掉的廢紙則多達2064公噸、塑膠亦逾1700公噸,認為減廢的空間很大。

就本港廚餘問題,浸大生物系裘槎環科所助理教授鍾姍姍博士指應交由餐飲業自行想辦法解決,她引述英國一項研究指,食物廢物佔餐飲業支出2至3%,既浪費食物又浪費金錢,她形容若這2至3%的成本能夠省下,便足補貼最低工資有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