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9, 2010

香港藏漢友好協會

團體:達賴欲訪港
【明報專訊】提名內地維權人士劉曉波取得諾貝爾和平獎的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有團體引述他稱希望能訪問香港,弘揚佛法,並順道與首批進入西藏的解放軍舊部敘舊。達賴更透露早年曾申請來港,但因為北京反對未能成行。政府發言人未有證實消息,只表示不評論個別個案。

劉銳紹﹕機會近乎零

不過有學者相信,達賴可以成功訪港的機會「近乎零」。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解釋,在達賴這類事件上,北京必定用以「政治壓倒一切」,不會讓一個被他們視為「分裂國家領土」的人踏上香港土地;加上達賴是提名劉曉波競逐諾貝爾和平獎,他本人亦是得主之一,北京為免再起事端,容許達賴來港的機會,可謂近乎零。

香港藏漢友好協會會長李慨俠上月28日到印度會見達賴喇嘛,這已是他第3次獲達賴接見。李慨俠表示,席間他問達賴想不想來香港,對方即爽快回應 ,「他說:『我想來呀!如果有機會一定會到!但之前一個香港大學教授都邀請過我,但最後因為北京不批准,而不能成行!」李慨俠稱,達賴並無透露是由那一個教授發出邀請,來港有何目的。

港大教授曾邀來港 北京拒批

後來李慨俠拿出一張18軍(即首批進入西藏的解放軍)舊部相片給達賴看時,對方即時甚為感觸,表示希望可以來港,與這批老朋友一聚,並弘揚佛法。李慨俠表示,如果達賴可以來港,協會打算以宗教活動形式,協助他申請來港,但未能估計政府「放行」機會有多高,「我們只能寄望公開消息後,可以引起公眾關注。」回歸以來達賴喇嘛從未踏足香港,但北京政府與他的私人代表在2002年首次恢復接觸以來,達賴的特使曾試過經香港抵達深圳,與統戰部的官員會面。

政府發言人則表示,不評論個別個案,但就每宗入境申請,當局都會依據法律、既定政策及與申請有關的因素和情考慮及決定。

另外,香港藏漢友好協會自今年初向警方申請社團註冊及商業登記,但至今仍未有回覆,李慨俠質疑政府是有意留難,希望他們打消成立協會的念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