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9, 2010

社協促資助學校託管兒童

社協促資助學校託管兒童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擴展社區保母服務,但社區組織協會關注,計劃只惠及6歲以下兒童。社協一項調查指出,46間全港各區學校中,近八成學校願意在政府提供資源下開辦託管服務,建議政府資助學校辦託管服務,讓婦女能外出工作,改善貧窮問題。

社區組織協會幹事施麗珊認為,學校兼辦課餘託管服務最有效﹕「學校已有合規格的設施,家長亦毋須於子女放學後,再將其送至託管中心,可減低成本及危險。」

現時約有3萬名單親婦女為照顧子女而無法工作,需領取綜援,羅海燕便是其中之一。她在3年前持雙程證來港,與就讀小一的6歲兒子靠領取綜援過活。她說,每月只有3000多元的資助,扣除租金、日常開支後,曾經「連米都買唔起」。去年喪夫的她,更頓失家中支柱,內地公安局又拒絕她來港定居照顧兒子的申請,令她倍感徬徨。她希望自己能獲一份工作,兒子並獲得託管,讓她可自力更生。

鮮魚行學校學生可留至7時

鮮魚行學校是提供免費課餘託管服務的學校之一,校長梁紀昌表示,全校200名學生中,有70多人參加了課後補習班,學生最夜可逗留至晚上7時,「家長不想子女學壞,與其讓他們隨便到處走,不如讓他們留校使用設施。」他估計,學校辦託管服務,每個月花費約2萬元,建議政府設資助計劃,讓有意辦託管班的學校申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