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2, 2010

龍圃慈善基金

龍圃保育變卦
撤回申請 或添商業元素

2010年10月02日
【本報訊】有 60多年歷史的深井龍圃大宅,命途再添變數。大宅業主李韶上月中主動向城市規劃委員會申請,將龍圃劃作「文化遺產地帶」,惟前日突然變卦撤回申請。龍圃慈善基金發起人李康意表示費解,不排除稍後自行提出同一保育申請。李韶妻子解釋因擔心列作文化遺產地帶後不能增建設施,需從長計議。 記者:黃偉駿

被評為二級歷史建築的龍圃,業主李氏家族於 06年就是否出售大宅內訌,最終由李韶夫婦以約一億元從家族「當權派」手上購回,避免落入發展商手中。不過,因政府拒絕承諾按李韶的意願營運大宅,令他將龍圃贈予政府的願望近乎告吹,過去數年只偶爾舉辦參觀活動,未全面開放予公眾。

為盡快落實保育計劃,李韶夫婦上月中主動向城規會申請,將龍圃由「綠化地帶」,改劃為「其他指定用途」註明「文化遺產」地帶,把龍圃納入法定保育範圍內。

有關申請提出短短兩星期,獲 50多位學者、藝術家及保育人士去信支持;但峯迴路轉,李韶夫婦前日突然撤回申請。

擔心不能加建設施

李韶姪女、龍圃慈善基金發起人李康意,過去數年與不同保育及藝術團體集思廣益,寫成計劃書,早前得李韶夫婦同意遞上城規會。李康意對叔父變卦表示意外及費解,指原有申請規定龍圃日後任何加建、改建或拆卸須先經城規會審批,確保龍圃歷史建築群不受破壞。她坦言會堅持原有立場,反對在龍圃內有任何設施加建,不排除稍後再向城規會提出,將龍圃劃作文化遺產地帶。

李韶妻子梅以菁表示,撤回申請是擔心龍圃一旦劃作文化遺產地帶,將不能有任何設施加建。她強調夫婦二人絕非將龍圃建豪宅,而是一心要打造成生命文化教育基地,但長遠發展須有商業元素,「俾人坐低飲杯凍檸茶、食件三文治都得啩,唔起新嘢邊有位?」

她又質疑原有申請中,建議將部份土地興建低密度住宅,賣樓收益作為龍圃營運開支是不設實際,「我哋最初冇睇清楚計劃書。嗰度起屋成本高,政府亦唔會俾我哋起啦。」李韶表示會盡快找顧問研究在龍圃增建配套設施的可能性,但未定時間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