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2, 2010

病人組織:自願醫保缺點多

病人組織:自願醫保缺點多 (19:26)
病人權益關注團體表示,政府下周公布的自願醫療保險計劃建議,未能幫助長期病患者。

香港病人權益協會幹事彭鴻昌在電台節目中表示,自願醫保缺點多,由於帶病投保人保費相對較高,也要支付一至兩成墊底費,只可以保障住院手術,未能解決長期病患者或長者,因為他們最需要的日常用藥開支。彭鴻昌擔心不會有太多人轉到私營醫療,無助減輕公共醫療負擔。

醫學會前會長謝鴻興表示,計劃是否可行及是否有效,要視乎計劃推出後,有多少人投保。全港九成以上手術在公立醫院進行,若當中有一小部分人轉到私營系統,有助減輕政府開支。但部分複雜的手術包括肝臟移植,私人市場並無提供,因此未必能解決公私營醫療失衡問題。

自由黨立法會議員劉健儀表示,自願醫保若只提供私家醫院基本手術開支保障,未必切合不同市民需求。她又關注方案未必交待手術費超支時的處理方法。

(中通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