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8, 2010

社企單車生態遊

社企單車生態遊受歡迎
善用天然資源助天水圍就業
【明報專訊】政府提倡綠色生活,有社企就利用天水圍、元朗本身擁有不少自然及生態美景的優勢,培訓區內青年成為導賞員帶領單車生態遊,即使在結束資金支援下開始自負盈虧經營兩三個月,仍錄得盈餘。

聘區內青少年任導賞員

天水圍除了有濕地公園外,亦有其他生態美景,例如流浮山、白泥等,東華三院賽馬會天水圍綜合服務中心主任黃小紅指出,「不是太多香港人知道這些地方」,由於天水圍區內沒有商業和工業,居民及青年較少就業機會,故此利用該區已有的資源創造經濟活動,開設「BiciLine單車生態旅遊社會企業」。

黃小紅指服務中心2007年中在天水圍開啟後,申請「伙伴倡自強」基金,約在2008年7月取得128萬元實行兩年計劃,然後在元朗開店,方便出團。

已接待逾2000人

東華三院BiciLine單車生態旅遊社會企業統籌吳文偉指出,他們是香港首辦專業單車生態遊的社企,「首兩年辛苦,摸石頭過河」,其策略是放多一點資源宣傳,讓香港人接受這種創新的單車旅行團,目前為止已接待逾2000人,陸續亦有其他大客戶如銀行、表行會在員工日出團。

推出萬聖節夜探路線

吳文偉稱潮流吹「低碳風」,他認為要「讓人知道環保好的picture(畫面),教育公眾了解不重視城市規劃,或會破壞大自然」,這樣才能推動保育。他指首兩年有基金資助,能做到收支平衡。而開始自負盈虧約3個月後,已有達六位數字生意額,並會在萬聖節推出「夜探路線」、歷史故事較多的「錦田路線」。

居於天水圍、由導賞員轉為正式職員的Gas,去年參加導賞員課程後便任職兼職導賞員。他稱今年中五會考成績不理想,找工作並不容易,欲報讀毅進又沒有回音,曾一度做銷售健康食品的兼職。其後得悉獲單車遊聘為全職時大呼「真的好開心」,又指這是他首份全職工作,表示自己能完成接單、帶團的工作很有滿足感。

路線踏遍南生圍
尋鷺鳥足
【明報專訊】「對面岸掛在樹上的不是膠袋,而是鷺鳥。」導賞員在錦田河旁向記者介紹河另一邊的大小鷺鳥、蒼鷺、池鷺等,又指「水退時還會企滿(鷺鳥)」。位於新界元朗的南生圍,錦田河與山貝河的交匯處濕地,聚集不少鷺鳥。

行程5至7小時 4人成團

記者踏上南生圍單車生態之旅,沿途聽導賞員介紹多個生態景點,例如見到海芋,導賞員提醒切勿觸碰,因為會痕癢無比;要分辨大小白鷺,便要留意牠們的嘴和腳趾,小白鷺是黑色嘴、黃腳趾,大白鷺是黃色嘴、黑腳趾。踏單車至紅樹林旁,原來紅樹林是河岸的守護神,可以減低浪的波幅,保護河岸。來到昔日的基圍蝦養殖場,舉目盡是荒廢的基圍水閘,但卻成為電視電影的取景聖地。附近一條路兩旁種滿尤加利樹,更是不少「龍友」愛取景的地方。

除了南生圍之旅,社企還有辦流浮山蠔田生態之旅、白泥日落美景之旅及情侶單車浪漫之旅等,行程約5至7小時。每次只要有4人便可成團,最遲於出團前3天預訂,費用由220元起。報名表格可在http://biciline.tungwahcsd.org下載。

1 comment:

MadMan said...

社企民間高峰會2010

http://www.mad.asia/events/whats-up/madat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