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6, 2010

正生或遷青洲

家長灑淚打動議員
正生讓路或遷青洲
【明報專訊】戒毒學校正生書院去年擬搬入梅窩南約區中學空置校舍,得到政府和議員支持,卻遭居民反對。最近一班梅窩居民到立法會申訴,哭訴學童跨區上學之苦,要求重開學校。接受申訴的議員在家長打動下立場軟化,改為支持興建學校,換言之正生書院要讓路另覓校舍。有指正生傾向選址香港島西北面的小島「青洲」,但最終要待政府拍板。

要求重開南約區中學

位於大嶼山芝麻灣的正生書院因為居住環境惡劣,加上戒毒學生人數劇升,出現「人滿之患」,院方本擬搬至已被殺校的南約區中學,但惹來梅窩居民反彈。逾半立法會議員包括全數泛民早前聯署,力撐正生應搬入空置校舍,及後正生因財務不清,令搬遷計劃膠至今。

事件最近有最新進展,10多名南大嶼教育關注組成員日前向立法會申訴,要求「還我學校」,重開南約區中學。會議上,一班學童家長哭訴子女每天長途跋涉上學和回家,飽受兩三小時舟車勞頓,令學業及家庭關係變差,有出席會議的議員形容,氣氛是「愁雲慘霧」。

近半議員紛紛「轉」

會後,有近半議員包括民主黨何俊仁、職工盟李卓人、街工梁耀忠、工聯會王國興等,都紛紛「轉」,認為應在梅窩重開中學,但未有提到如何安置正生。委員會決定召開個案會議,要求政府另找方案安置正生。

水電問題有待解決

據悉,在議員轉下,正生書院亦讓步,正考慮在青洲興建校舍,不再堅持遷入南約區中學。正生行政總裁林希聖接受查詢時承認,兩個月前曾應政府邀請前往青洲視察環境,他形容青洲是「環境優美,屬理想的地點設立戒毒所,及安靜的學校環境」,但當中有不少問題如水電供應、消防設施、公共衛生等,仍有待政府解決。林認為﹕「若政府為正生書院遷往青洲提出時間表,正生一定持開放態度」,但一切需待政府發落。

政府一直支持正生遷入南約區中學,本報詢問政府最新立場,保安局發言人亦不再提及此原則,只稱「政府原則上支持正生會重置下徑的院舍,及其教育設施的需要」,又稱政府會繼續與各持份者磋商,達至共識。

明報記者 姚國雄 楊曉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