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0, 2010

澳紐行善最樂 中印俄最吝嗇

澳紐行善最樂 中印俄最吝嗇
2010年09月10日
施比受更有福,全球哪個國家和地區最樂於行善?英國慈善機構「慈善援助基金」(Charities Aid Foundation)經調查後,編纂全球首個國家及地區施予指數(World Giving Index),原來在153個國家及地區中,澳洲和新西蘭人最樂善好施,香港排18,中國排147,即尾三。

慈善援助基金委託民調機構蓋洛普,在全球訪問了19.5萬人,調查他們過去一個月是否曾捐錢給慈善機構、做義工及幫助有需要的人。

香港人捐錢多過做義工

調查結果顯示,澳洲和新西蘭人在這三方面都很慷慨,行善比例最高,並列榜首,是行善最樂的國家。接着是愛爾蘭和加拿大並列第三,瑞士和美國並列第五。

香港人也不錯,70%表示有捐錢,50%曾幫助陌生人,做義工比例較低,僅13%,行善總比例44%。令人較意外的是,樂於行善的人不一定來自發達地方,窮國斯里蘭卡、老撾、塞拉利昂均能打入榜首20名。

至於全球最沒善心的地方,是印度洋島國馬達加斯加,當地人對時間對金錢都很吝嗇,僅6%曾捐善款,也只有11%人曾做義工。

中國也敬陪末座,跟立陶宛、希臘在行善榜上並排147,對時間和金錢都吝嗇,僅11%有捐錢,義工比例也只有4%。不只中國,金磚四國中的俄羅斯和印度也不樂善好施,俄羅斯排138,印度排134。

因快樂而捐獻的人較多

報告指出,「一個國家視為慈善的行為,在另一個國家可能習以為常」,像歐洲國家馬耳他居民捐錢比例冠全球,立陶宛則只有4%,又像中亞國家土庫曼人61%都有做義工,柬埔寨則只有2%。

調查又發現,因快樂而捐獻的人比因富有而捐獻的人多。但慈善援助基金總幹事薩克森相信,施予可以感染,「許多排在榜尾的國家,是美國慈善組織的受助國。美國繼續在中國、俄羅斯和印度灌輸慈善思想,是很重要的。」

美聯社/英國《衞報》

http://www.guardian.co.uk/news/datablog/2010/sep/08/charitable-giving-country#data

國家及地區行善榜排名

-頭10位-
1)澳洲 總分: 57%
1)新西蘭 總分: 57%
3)愛爾蘭 總分: 56%
3)加拿大 總分: 56%
5)瑞士 總分: 55%
5)美國 總分: 55%
7)荷蘭 總分: 54%
8)英國 總分: 53%
8)斯里蘭卡 總分: 53%
10)奧地利 總分: 52%
18)香港 總分: 44%

-尾3位-
147)中國 總分: 14%
147)立陶宛 總分: 14%
147)希臘 總分: 14%
150)塞爾維亞 總分: 13%
150)烏克蘭 總分: 13%
152)布隆迪 總分: 12%
152)馬達加斯加 總分: 1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