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8, 2010

香港手語文化聯盟

聾人機構統一港鐵站手語
【明報專訊】有沒有想過港鐵各站名的手語是怎樣的?別以為聾人使用的手語都一致,單是「屯門」的手語便有9種。多個聾人機構有見及此,推出「港鐵手語站名推廣計劃」,自製光碟示範每個站名的「官方語言」,統一手語溝通之餘,方便海外聾人來港旅遊。

香港手語文化聯盟由9個聾人機構如香港聾人會和聾之友等組成,聯盟成員王繼鋒表示,聾人之間使用的手語因應成長背景而異,特殊學校教授的只是口語,並非手語,因此一直未有統一的手語,尤其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港鐵站名。港鐵是全港最大的公共交通樞紐,王繼鋒希望透過統一站名的手語,減少聾人溝通誤會。

港鐵拒資助計劃

王繼鋒曾於2月向港鐵提出手語站名推廣計劃,希望港鐵斥資3萬元製作500隻光碟和小冊子,並提供人手於光碟中示範「官方語言」,支持手語推廣。港鐵車務經理回覆表示,站名是由政府所定,統一手語用法並非他們的責任。王遂與其他機構代表自資逾5000元製作300隻光碟,以「簡單」為原則,制定9條港鐵線路站名的手語,聯盟下一步將向政府提交光碟,希望獲政府支持計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