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5, 2010

新家園協會

商家籌1億 服務新移民
成立新家園協會 設中港一條龍輔導
【明報專訊】專門協助新來港人士的「新家園協會」在上月中正式成立。這個慈善機構原來大有來頭,董事會成員多為全國政協及大企業老闆,包括恒基兆業主席李兆基的兒子李家傑,並在短時間內籌得1億元作啟動基金。該會正計劃在香港和內地設立多個中心,為新來港及準來港人士提供不同服務。

新家園協會執行幹事陳義飛接受訪問時表示,該會正計劃在廣州、深圳和福建這些較多內地人士申請來港的省市設立3至4間中心;在香港,正計劃在觀塘、深水等較多新來港人士聚居地點成立中心,希望可為新來港人士提供一條龍服務。

取得申單程證人士資料

該會不單可在內地成立中心,有需要時,內地有關部門亦可為他們提供已申請單程證來港定居的準來港人士資料。陳義飛表示,不少已申請來港人士對香港有錯誤期望,若在他們未正式移居香港前盡早提供輔導服務,讓他們多了解香港環境,有助他們更適應香港生活。

該會社工范國輝表示,部分婦女不清楚香港情或誤信丈夫,往往來港後方知現實與期望不符,日後造成不少社會問題。

對於何以能向內地部門索取準來港人士資料,陳義飛解釋,協會董事會部分成員是全國政協委員,有助服務的發展。董事會9名成員中,4人為全國政協委員,包括會長世茂集團主席許榮茂、副會長為恒基兆業副主席李家傑、恒大地產主席許家印和中洲集團董事長黃光苗。該會猛人雲集,在短時間內籌得一億元,成為該會的啟動基金。

服務在港讀書工作內地人

該會首要為3類人士提供服務,包括從內地來港未滿7年香港居民、已申請來港定居人士及持合法證件來港讀書或工作內地人士,每年服務對像有7萬至10萬人。

范國輝表示,該會提供的服務包括評估、熱線諮詢、緊急救助基金、香港一日遊適應活動等,甚至有獎學金及會員與福利計劃。他指出,針對在本港沒有親人的持雙程人士,他們可能需要不時來港辦理手續,協會甚至計劃為他們提供便宜和短期的住宿服務。

明報記者 梁偉健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做咩要幫果班內地父母港童... 你地個腦都唔知諗咩... 而家我地香港人生活都不知幾困苦... 佢地自己係都要來香港生仔... 自己攞黎衰既... 仲咁厚面皮出聲要拎香港綜緩... 你地咁都幫... 又唔幫下香港人... 香港不知幾多人在貧窮線以下... 仲比班大陸人剝削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