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4, 2010

環保觸覺促政府宴會「無翅」

無翅飲宴多部門沒指引
天文台響應 環保署含糊
【明報專訊】近年環保團體大力推動「無翅飲宴」,環團「環保觸覺」早前向56個政府部門發信,了解政府各部門在公務宴會食用魚翅及有否訂立不吃魚翅的指引。在有回覆的14個部門中,僅建築署承認過去1年曾於宴會食用魚翅,但在訂立不吃魚翅指引上,只有天文台於08年2月發出內部通告,明確表示公費款待均禁食魚翅。

環團促「政府高層」帶頭護鯊

除天文台外,規劃署和政府化驗所分別表示「會訂立部門指引」和「正參考資料訂立指引」,但負責維護自然生態的漁護署卻未有回應,甚至有部門表示「不適合」、「不需要」訂立指引。環保觸覺表示,其後環保署代其他政府部門回應,表示會根據《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公約》規定,管制3種鯊魚品種,亦會通過教育宣傳,推廣保育瀕危野生動物,但沒有正面回應其他政府部門是否曾食用魚翅,以及有否訂立內部指引,特首辦公室也只是引用環保署的說法。

環保觸覺認為,要推廣宴會「無翅」,提升保護鯊魚的意識,需要由特首辦、環保署等「政府高層」帶頭做起,盡快訂立停止食用魚翅的指引,並希望政府應主動將所有鯊魚納入本港法例的管制範圍。環保觸覺表示,不食用魚翅,也可以其他素翅或者魚翅瓜代替。

此外,環保觸覺於5月發起「護鯊校園」計劃,去信全港1700間中小學及幼稚園,截至本月11日,共有182間中小學、幼稚園參與計劃,承諾日後所有學校宴會均不會食用魚翅,但亦有少數學校以「食用何類食物是個人意願為由」,拒絕參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