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4, 2010

綠色和平調查

西九屋苑公共設施
每戶電費年達6834
【明報專訊】政府豁免私人屋苑的公用樓面面積,鼓勵發展商興建更多環保和生活設施,卻未有監管耗電量。綠色和平調查發現,西九龍6個受訪屋苑的公共設施全年耗電量,每戶攤分電費金額以曼克頓山最高,每戶每年須分擔6834元電費,較全港住宅用戶平均電費4215元足足高出62%,豪宅住戶變相需要承擔高昂的公用電費支出。

電費較平均高62%

若以屋苑面積計算,每平方米消耗的電力,以宇晴軒最多。綠色和平從該屋苑獲得的資料顯示,去年總耗電量983萬度,相等於每平方米排放了194公斤溫室氣體。其次是每平方米碳排放187公斤的碧海藍天和100公斤的維港灣等(見表)。

環團批政府未規管

現時建築物佔全港耗電量89%,政府擬立法強制商廈公共設備如照明系統及升降機,必須符合能源標準,但私人住宅公用設施耗電卻不受規管。綠色和平今年4月開始,以問卷形式訪問九龍西25個大型私人屋苑。截至昨日,只有6個屋苑願意公開部分數據,例如全年公用設施總耗電量;其他屋苑未有回覆,當中畢架山花園、君匯港和泓景臺更表明不會回應。

綠色和平批評未有回應問卷的屋苑「黑箱燒碳」,公眾以至政府亦無從監察,擔心私人屋苑走上高碳發展道路,加劇氣候變化。回覆問卷的發展商中,只有曼克頓山回覆本報查詢,認為每個物業面積不同,以單位數目推算碳排放量並不準確;相反,以公用樓面面積計算較專業,該屋苑每平方米碳排放量為64公斤,在6 間屋苑之中排名第5,是耗電量較低的物業。

曼克頓山﹕已作碳審計

曼克頓山指出,該屋苑已完成碳審計報告,並制訂全方位節能措施,包括停車場照明設計由雙光管變成單光管、晚上提早關掉裝飾燈、公共地方安裝光度感應器等,預計本年度可節省11%耗電量。

環境局承認,現時沒有法例規管私人住宅公用部分的用電量,又指私人住宅的建築物設計各有特色,住戶的生活習慣和耗能水平均有所不同。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綠色和平亦呼籲大家簽名要求全港屋苑公開耗電量
行動網址:
http://www.greenpeace.org/hk-real-est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