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1, 2010

晨曦會被指「待薄」義工

晨曦會被指「待薄」義工
戒毒康復者留島服務 綜援全數捐出
【明報專訊】福音戒毒機構晨曦會近年累積盈餘近千萬元,但有員工投訴該會基層員工工時長、待遇差。投訴人更指晨曦會涉一邊以每月250至3500元的津貼邀請戒毒康復者做全職義工,一面游說義工簽字把每月2000多元綜援金全數捐給該會,有剝削之嫌。社署發言人表示,關注「義工疑失綜援金」的指控,指會調查是否屬實。

晨曦會發言人回應否認員工薪酬偏低,又強調駐島義工待遇不差,因可獲免費食宿,奉獻綜援金全屬自願。不過,有學者質疑,社署容許義工把綜援金自動轉帳成戒毒機構收入做法不妥,望社署檢討。

指食宿免費 會方否認待遇差

在晨曦島設戒毒中心的晨曦會,截至2009年3月累積盈餘954萬元,加上去年太子道西311D地下的會址以950萬元高價出售,該會遂可於今年斥資1500萬在鴨寮街買入新會址。但有不願透露姓名的員工指出,晨曦會工資偏低,不少前線員工每周約要駐島至少3天,月入卻僅7000至萬多元不等,令流失率高。

留島禁打電話 犯錯削津貼

晨曦會註冊社工雖然入職薪酬達1.3萬,但每周要工作6天兼不時要駐島多達4天,「上班前原以為每周工作44小時,但實際卻要返近50小時……」有晨曦會前社工指不少同僚和他一樣,不足半年便捱不住辭職。

另有女員工則指出,晨曦會會邀請已完成一年戒毒計劃的康復者,在島上做全職義工。義工每周要在島上留6天,除假日外不得返家或致電家人,恍如斷六親,而全職義工新加入的首3個月,每月僅得250元津貼。雖然晨曦會稱會每隔3個月調整津貼一次,義工入職2年後每月津貼最高可達3500元,但有女員工指不時都有義工因犯小錯被削津貼。

戒毒期間代領綜緩 戒後續收

曾在晨曦島戒毒及當義工共3年的阿威,指2006年10月到晨曦會戒毒時被要求簽字「代你申請綜援,當作支付島上食宿」,但對方沒交代綜援金有多少。記者代阿威向社署查詢才證實,晨曦島每月都藉自動轉帳從阿威身上取得2300元綜援金,即使在阿威完成戒毒、改當全職義工的2年期間,晨曦島仍繼續拿走綜援金(2年共涉5.52萬元)。

有前女職員指不少義工與阿威一樣每月奉上全數綜緩金,但她質疑屬剝削及不合理﹕「晨曦會從義工身上拿走的綜援金,怎能多過發給義工的津貼?」

晨曦島有42名政府資助戒毒名額,但戒毒者只有33人,另有8人為「過來人」義工。晨曦會08/09年度約884萬元收入中,約四分三來自社署。社署發言人稱,在整筆撥款津助下,受助機構員工薪酬由機構自行決定,社署不干涉。但社署關注有康復者被指擔當廉價勞工以及綜援金疑被拿走的指控,故將聯絡投訴人及調查。

晨曦會發言人強調絕無聘廉價勞工,因該會與義工沒有僱傭關係,又強調義工除享津貼外亦獲免費食宿培訓,至於員工薪酬約由6000至3萬元,並不算低,總幹事葉陳幔利則每月獲3萬元津貼。

據土地註冊紀錄,晨曦會創辦人陳保羅(葉陳幔利父親)過去兩年曾出售兩個位於晨曦會會址樓上及毗鄰大廈的物業,獲利共1500萬。晨曦會指此乃陳氏私人投資,與該會無關。

明報記者 陳志偉 黃雄 陳嘉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