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3, 2010

七成港人不識「責任消費」

七成港人不識「責任消費」
2010-05-23
【明報專訊】一項調查指出,七成多受訪港人不認識「責任消費」,即向弱勢社群、社企、參與公平貿易的公司等購買產品或服務,或使用環保、有機產品等。94%受訪者表示香港在責任消費上的推廣不足。

九成受訪者指推廣不足

海港青年商會於3至5月期間,以網上問卷訪問428名香港市民,只有22.8%受訪者表示認識責任消費。在了解定義後,分別有85.6%及77%受訪者表示願意成為責任消費者或鼓勵朋友成為責任消費者。

調查顯示,「80後」較「80前」更願意付出更多金錢購買合乎責任消費的食品、 日用品、衣物及電子產品等。發言人認為,這可能由於較年輕的人未有家庭負擔,消費顧慮較少。調查亦指出,沒有大學學位的受訪者亦較擁有學位的受訪者更願意付出較高金錢去購買責任消費的產品。

是次調查的協辦機構香港創業論壇副主席紀治興表示,責任消費及知識型義工的參與是社企成功的關鍵因素,而社企又能提升社會的關懷文化,希望政府能多加推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