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0, 2010

社聯籲定期捐款

社聯籲定期捐款
【明報專訊】每逢內地有天災,香港人的善款便如雪片飄至。社聯業務總監蔡劍華建議港人,與其在天災發生後一次過大額捐款,不如養成長期捐款習慣,每月捐出指定金額,這樣不單可「畀機會」受助機構定期交代善款運用,亦可減省籌款行政費,為機構提供穩定收入以規劃來年工作。社聯調查發現,僅11%港人有定期捐款習慣,雖然較3年前增加5個百分點,但文化仍未建立。

減省行政費 助追蹤善款

蔡劍華表示,一次式捐款的缺點是「畀完錢就算」,善長通常忘記追蹤善款運用,機構收到大額善款後亦不會全數投入災區,需時計劃分佈並預留作長期重建。「其實,每月捐100元,好過一次過捐1000元。」他建議市民每年設定捐款預算,按個人理念按月分配給不同機構,好處是成為每月捐款者後,機構會定期向「長期飯票」善長交代捐款運用,擴展透明度,「正如買股票後,上市公司有責任向股票交代盤數一樣」。

慈善機構的行政費惹關注,他強調,行政費必然存在,費用多寡與機構工作量相對,「不是行政費愈少愈好,那可能代表其管理有問題」。他說,捐款人有責任協助機構減省行政開支,月捐是方法之一,為機構提供穩定收入、減少籌款用錢。

宣明會總幹事趙煥明表示,社聯提及的月捐,對長期服務確有好處,但他指天災後市民出於感性的大額捐款,對緊急救援相當重要,「天災後兩個月錄得的捐款,通常佔總額近九成。經驗顯示,籌款除了理性,還有很重的感性元素」。

社聯去年調查發現,港人年均捐款達2900元,較3年前的2600元多;1000名受訪者中,35%表示會透過銀行直接捐款。蔡劍華認為,機構可考慮更多利用網上及銀行系統募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