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0, 2010

義遊 (Voltra Hong Kong)

港青辦NGO
推廣義工旅遊
【明報專訊】新意念,未必一定要用於賺錢,以「義工旅遊」概念教育下一代,讓一眾80後、90後放眼世界,一切更有意義。去年成立的非政府組織「義遊」(Voltra),協助港人報名參加國際工作營,一年招募逾 3000名會員,其中已收到223個工作營申請,成功參加已有152個,足舻遍踏五大洲。「義遊」以工作營報名費作主要收入,去年申請義工數目超額完成,收入足以支援香港舉辦免費工作營,吸引國際義工到港義遊。

以義工結合旅遊,參加國際工作營在全球已有多年歷史,對香港人來說,卻是一件新鮮事。「義遊」成立前,每年到海外參加工作營的義工寥寥可數,義遊主席鄧緯榮表示,去年成立時,目標一年最多30人參加工作營,沒料到竟然收到223個申請,比預期多6倍,「成績真令人喜出望外」。至於註冊會員,至今更有逾 3000人,七成人是透過互聯網,如facebook及討論區等認識義遊。

首年超額招3000會員 助152人出國

據統計,透過義遊完成的工作營有87個,有65個正待出發,即已有152人次參與,最受歡迎的目的地是越南,已有25人報名,而冰島及印度的工作營亦分別有18及16人參加;一些較「冷門」國家,如愛沙尼亞及烏干達等,亦有本港義工前往。參加者中,78%是30歲以下的青少年。

1940元包食包住 與當地人生活交流

國際工作營是國際義工計劃一部分,讓來自不同國家參加者,跟當地人生活、工作、學習及交流,關注環境保育、文化承傳、社會公義等事務,一般約為期兩星期,大都「包食包住」,兩個月以下的工作營,首次報名費為1940元,第2次起則為1680元,但參加者要自付機票、交通費及保險等開支。光以報名費計算,「義遊」去年已收到逾40萬元。

義遊是非牟利組織,在沒有政府資助或商業贊助下,收入來自工作營參加者的報名費。鄧表示,國際工作營組織方面行政費用高昂,不過義遊首年已可做到收支平衡,更有能力支付正在籌劃的香港工作營的成本,免費讓本港及國際義工參加。

8月坪洲辦工作營 籌備觀音出巡

義遊去年底與鮮魚行學校合辦首次香港國際營,有來自日本、韓國、俄羅斯及台灣的義工參加,現計劃最快8月安排新工作營,帶義工到坪洲做義工,協助籌備觀音出巡節慶,「希望可讓外國人透過服務,感受到中國傳統文化」。

明報記者 謝凱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