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1, 2010

發牌制趕絕兩成殘疾院舍

發牌制趕絕兩成殘疾院舍
規管面積消防 改裝費數十萬
【明報專訊】社會福利署計劃今年中向立法會提出《殘疾人士院舍條例草案》,以發牌制規管50多間私營殘疾人士院舍,但業界指現時已是艱苦經營,日後若要符合院舍面積、消防等發牌規定,動輒要用數十萬來改善,擔心至少兩成私營院舍結業,希望當局可以提供資助及設立過渡期,讓業界適應新規定。

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明天討論有關草案,社福界議員張國柱表示,發牌可以提高私營殘疾人士院舍質素,但業界曾向他反映,擔心發牌制會加重經營壓力。

全港殘疾人士復康院舍協會主席李若瑟指出,其中一個關注問題是政府規定每名院友要有6.5平方米居住空間,但現時私院院友平均只約有4平方米,院舍日後要減收院友,例如由40人減至20人,或另租較大地方才能符合標準,將會加重經營壓力。

業界盼設資助過渡期

李若瑟表示,不少院舍皆設有花園或大面積公共空間,供殘疾院友活動,但有關設施不能計算在居住面積內,希望社署可彈性處理。他坦言,業界最擔心是「硬件」不符合規定,例如消防設施、裝修設備等問題,每間院舍平均需要30萬至50萬元做改善工程。

社署在06年推行私營殘疾人士院舍自願登記計劃,至今有6間院舍參加,徐立農經營的富嘉扶智院是第一批自願登記的私院,他說其院舍規模較細,在參加自願登記時,花了7萬至8萬元做消防及相關改善措施。徐立農不反對政府推出發牌制,其院舍原可收28人,但現時只收18人,希望可以為院友提供較貼身服務。

九成院友拿綜援 難加價

徐立農及李若瑟皆指出,不少私院非為賺錢,因為當中90%院友拿綜援,每月只收3000多元,故院舍難以提價。李若瑟希望政府為需要改善設施的私院提供經濟支援及過渡期,否則屆時至少有兩成院舍需結業。

社署發言人表示,希望可以在09/10立法年度下半年,將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當局亦會推行「私營殘疾人士院舍買位先導計劃」,向私營院舍增加購買殘疾人士宿位,以鼓勵私營院舍提高服務質素。社署會繼續與業界溝通,以制訂適當的配套措施,協助院舍達到發牌要求。

明報記者 梁偉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