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5, 2010

Ytalk!

斥青年峰會官主導
80後擬明日打對台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和青年事務委員會合辦的青年高峰會議停辦3年後,明日復辦。但一班「80後」青年準備「打對台」,在同一時間於會場外舉辦「民間青年高峰會」。他們不滿民政局復辦的峰會不論議題及會議形式皆由政府主導,認為不能反映青年人真正關心的問題。

青年峰會由2001到06年每年均有舉辦,會先由各地區前線青年團體先作分區討論,再定出所關注議題,各區青年代表之後會在峰會當日提出,再由各政策局代表即場解答。但有份參與今年會議的人士認為,復辦的峰會已完全失去由青年人主導的精神。

指議題不能反映青年關心問題

Ytalk!召集人葉浩意批評,明天舉行的峰會所定的四大議題,包括人口結構轉變的挑戰、環境保護與可持續發展、健康與心理質素和多元文化及科技融合等,全由政府主導及內容空泛,根本不能反映青年真正關心的問題。

其次,今次參與的團體多為制服團體及一些親建制組織。葉浩意指出,有不少想參加會議的青年根本被拒諸門外,她諷刺說﹕「大會聲稱有不少青年代表,但根本不知誰代表我們,亦不知如何接觸那些青年代表?」

會場外另辦「民間青年高峰會」

官辦峰會未能滿足他們,這班曾參加反高鐵的80後青年,決定明天在會場外舉行他們心中的「民間青年高峰會」,討論的全是青年切身面對的問題,如青年公屋居住權、本地青年大學升學率問題。他們亦已在facebook發起群組,呼籲其他青年參加。

葉浩意表示,現時共有4個組織合共10多名代表肯定會出席,而facebook群組則有70多人表示有興趣參加,屆時他們亦會在現場舉行示威抗議。

署理行政長官唐英年及多名局長將出席明天舉行的官方青年峰會。峰會由早上9時30分至下午6時舉行,民政局(www.hab.gov.hk)會有網上直播,觀眾可透過網站向嘉賓發言。

明報記者 梁偉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