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7, 2010

「青年高峰會議」示威者「踩場」抗議

青年峰會代表稱被迫改提問
與唐英年對談 敏感議題被封殺
【明報專訊】由民政事務局和青年事務委員會舉辦的「青年高峰會議」風波不絕,舉辦前有青年指摘當局無故停辦峰會多年,舉行期間又有多名示威者「踩場」抗議,更有人向署理特首唐英年等嘉賓擲鞋。活動結束後,8名獲安排上台與唐英年對談,其中一名青年代表會後指斥大會多番修改其問題,更聲稱曾被威脅﹕「如果你份稿同上台說的不同,你個名在社福界就臭晒,沒有人再用你。」大會否認有關指控。

主辦單位否認修改限制提問

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陳振彬回應說﹕「大會沒有要求代表在問題上作出任何修改。」他說「修改」或者是代表和組員討論時出現的,與大會無關,他說,曾有代表問他可否問及議事文化,他都以「你喜歡說什麼也可」作回應,堅稱從沒修改、限制代表提問的議題和字眼,「讓得你來就什麼都可以講,何必限制你?我沒有需要阻你」。他指斥有人作別有用心的無理指摘,認為「不應把青年人作為政治工具」。

在高峰會舉行前個多月,大會把參與活動的青年分成多個小組討論4個相關議題,並由一名曾參與高峰會的人作組長。

女青代表﹕無人插手

代表基督教女青年會的陳嘉玲說,其有關如何鼓勵生育的問題是經過與組員討論所得,大會未有干預議題,只是組長曾就問題的表達手法給意見,令問題「到位」。她說,大會在青年峰會舉行前一日才得悉其問題,再由她親手修飾,其間沒有人插手。

代表社聯在台上提問的中五學生沈天誠說,他成功自薦代表後獲分配提問「多元文化及科技融合」,原訂詢問議事文化的他於首次提出時,陳振彬亦在場,陳以「不對題」否決,其後沈天誠分別以學習風氣和國際風氣如何影響青年表達意見機會為問題,但他說組長先後「威迫利誘」他修改,更直問他是否想提及青年論壇的事宜。

「同講稿唔同 個名會臭晒」

自言講稿被修改次數是眾代表中最多的沈天誠,轉述組長的說話﹕「如果你份稿同上台說的不同,你個名在社福界就臭晒,沒有人再用你。」他又引述組長說﹕「如果你份稿不提青年論壇可給人深刻印象,如果你畀個位特首走,佢都會醒目畀個位你走。」沈天誠說,青年峰會前一晚,8名青年代表入營作最後準備,其間他被要求在講稿中加入「我真的很喜歡青年高峰論壇,因為可給青年發聲機會」,他拒絕後被反問是否不喜歡青年峰會,又問他明年會否參加,「如是,即是喜歡」。

沈天誠前晚按要求修改了問題,至昨日臨場「爆肚」,發問有關多年前擬成立的青年論壇被擱置、政府可會考慮為青年設立表達意見平台的問題,提問後,陳振彬隨即「搶答」,其後唐英年回應說,政府高度重視與青年對話,並正考慮為西九文化區發展設有關讓青年表達意見的平台。青年論壇曾計劃在全港多區成立,作為青年參與議政的平台,但其後因為涉及政治問題而不了了之。

政務司長辦公室發言人表示,唐英年出席高峰會前只知悉與青年人交流的4個主題,但不知道提問內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