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0, 2010

無國界記者譴責重判維權者

無國界記者譴責重判維權者 (10:08)
揭發四川大地震「豆腐渣」工程人禍的中國維權人士黃琦跟譚作人分別被判囚,無國界記者組織發出譴責。

總部設在巴黎的無國界記者組織9日在聲明中指責中國政府「把提出抵觸官方說法之川震受害者報告的博客跟維權人士視為罪犯」,並且譴責未遵循正當法律程序的這2宗嚴厲判決。

成都中級人民法院前天駁回黃琦的上訴,維持一審依「非法持有國家機密」罪名的3年徒刑原判;同法院昨天又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罪名一審判處譚作人5年徒刑。

法院是以譚作人發表有關「六四事件」的文章將他定罪,而沒有提及他調查川震。

無國界記者組織也抗議在昨天譚作人案宣判時,9名到場採訪的香港記者遭到公安粗暴對待,他們被短暫拘禁並沒收記者證,2名記者還在推撞中受傷。

56歲的譚作人在2008年四川大地震後致力調查災區學校工程偷工減料導致學童傷亡慘重問題、蒐集遇難學生名單,並呼籲更多人投入調查。

他質疑中國政府未做或未公開災害調查和死亡人口統計,還打壓受害者家屬。去年3月他就被公安拘留。

47歲的黃琦是「六四天網」創辦人,2000年起就已因在網上批評當局而坐了5年牢,川震後他在網上揭露學校豆腐渣工程,2008年6月起被拘留,去年11月才獲一審判決。

去年12月,發起「零八憲章」政治改革請願的作家劉曉波被判11年徒刑,引起國際強烈關注,劉案預定將在11日進行終審裁決。無國界記者組織也呼籲法院獨立且人道地審理此案。

(中央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