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8, 2010

關注城市規劃社區大聯盟

舊樓強拍降門檻 被轟偏袒發展商
團體批政策無助急待重建樓宇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在4月1日把高樓齡樓宇的強制拍賣重建門檻由九成業權降至八成,多個團體昨力陳強制拍賣有四大問題,指摘地產商在拍賣時互相讓路,結果19宗強制拍賣有17宗是以底價成交,灣仔市區向海樓宇金國大廈低至3000多元一呎成交,小業主全無保障。他們又質疑降低門檻只有利發展商在優質地皮建豪宅,無法幫助有真正重建需要的舊樓。

建議豁免已維修舊樓

關注城市規劃社區大聯盟發言人吳彥強建議,應只讓那些有危險的舊樓降低門檻,已維修或情良好樓宇亦應豁免。環保觸覺譚凱邦建議把強制拍賣重建土地列為綜合發展區,重建時要經城規會批准。

現時九成門檻強制拍賣的法例實施了逾10年,土地審裁處共發出了19宗強制售賣令。多個團體代表和受強制拍賣影響的前業主在記者會上力數現制度四大問題。

首先,是19宗拍賣中,只得2宗不是以底價成交,原因是沒有其他發展商競投,讓路給已手握九成以上業權的發展商,大部分拍賣呎價都是約3000至4000元一呎。在08年被強制拍賣的灣仔金國大廈前業主王志森指出,自己在11樓的向海單位曾做過估值,3000多元一呎加上重新發展價值,應達6000多元一呎,但強制拍賣只得3000多元一呎,「我單位向海,可以看煙花,3000元一呎如何買得回來?」

第二,即使小業主不服,以樓宇並非殘舊至必須重建為由在土地審裁處上訴,也九成半輸掉。之前為強拍而打官司的希雲街醬油舖業主冼先生指出,發展商有工程師、結構測量師等支援,「任何一個律師都說小業主沒可能贏」。

部分小業主稱遭恐嚇

第三,吳彥強指控發展商用很多不道德的手法,「例如令到間樓宇顯得很舊,想維修亦不准許」。人民規劃行動王浩賢指出,近年曾訪問過一些重建樓宇的業主,有些個案指收到發展商恐嚇,若不出售業權就「渣都沒得剩」。

第四,他們表示從過去19宗強拍個案的經驗,看到發展商只有興趣重建一些可以賺到錢的項目,降低強制拍賣的門檻,並不會幫到有需要重建的舊樓。他們現時正游說立法會議員,要求撤回降低強制拍賣門檻的附屬法例。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請為我們舊區的小業主發聲, 強拍實在對弱勢社群頭上加一把刀, 令我們唯一的資產也要雙手奉獻給地產霸權, 而幫兇正正是香港政府. 強者越強, 富者越富, 當今社會比雷洛探長的腐敗, 有過之而無不及. 西營盤舊樓小市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