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2, 2010

政府拒博物館獨立

政府拒博物館獨立
政黨憂窒礙文化發展
【明報專訊】博物館委員會3年前建議成立法定機構,把全港14間博物館管理「公司化」,獨立於政府以外。但民政事務局昨日宣布否決建議,維持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管理,並增聘70個公務員職位處理博物館工作。有政黨對政府決定表示失望,擔心香港的文化發展會停滯不前。

07年稱原則上支持

由政府委任社區人士組成的博物館委員會,2007年5月向政府建議成立法定博物館管理委員會,當時民政事務局表示原則上支持建議,會盡力在3年內成立法定機構。

但民政事務局昨日舉行傳媒簡報會,常任秘書長楊立門表示,不一定以公司化、或法定機構模式來管理博物館,才能改善管治,現行規模一樣做得到。有記者質疑是否因為博物館「蝕本」、或因為公務員過渡問題而否決公司化,當局一一否認。

增聘70公務員管理

民政事務局將成立3個博物館專家顧問委員會(包括藝術、歷史及科學3個範疇),來吸納專家及民間意見,並就公共博物館的發展、推廣及管理策略等提供建議,並加強現時網絡及民間參與的機會。

另政府亦將恢復招聘70個公務員職位處理博物館工作,包括館長、技術主任等,期望在今年第4季完成招聘。

至於將來西九文化區的M+博物館,楊立門強調會由西九管理局負責,不會由公務員管理。

議員:為何西九博物館可獨立

西九管理局諮詢會委員、民主黨李永達對政府決定表示失望,「為何西九文化區可以獨立於政府,但其他14間博物館卻做不到?」他認為文化藝術政策不應由官員主導,否則「一定好官僚」,正確做法是交由民間團體負責,能完善政策、提高管理彈性。

當年擔任博物館委員會委員的周奕希,亦對政府未有接納建議表示遺憾,他擔心單靠公務員管理,將窒礙博物館發展。「即使公務員是博物館專才,但一走入官僚制度,就好難跳出現有框架。」

但另一博物館委員會委員、民建聯葉國謙則歡迎政府做法,認為可以解決現任員工的過渡問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