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09, 2010

「施永青慈善基金」

施永青退出中原港業務
【明報專訊】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稱已下定決心,下周一(1月11日)宣布正式退休。「等我退休之後,我就可讓其他人升職,我只不過是中學畢業都做了那麼多東西,但他們大學畢業都找不到工作。」

施永青說,退休後仍會保留集團主席職銜一段時期,可向集團發展策略及系統方面提供意見,至於日常管理層工作,主要由集團副主席兼行政總裁黎明楷處理,施期望未來兩年可以全身退出中原集團。

事實上,施在07年已開始部署退休,該年10月他委任原為中原(中國)董事總經理黎明楷為副主席;08年2月施首次宣布退休。

08年9月出現金融海嘯,地產代理行業進入經營困難的冰河時期,施唯有在08年10月重新主持大局,期望領導集團走出困境。當金融海嘯過去,集團大局穩定,黎明楷於09年10月初再被委兼任行政總裁。

仍需與內地業界接觸

施表示,今次正式退休只是率先退出香港業務,並且不再接受香港傳媒有關中原集團事務的採訪,但中原集團所涉及的中國業務,他並未退休,主因是他認為香港地產代理業競爭激烈,市場達飽和,但內地市場發展空間龐大,還需要他多跟內地業界及市場接觸,同時可將他在香港經營地產代理的經驗,有較多時間進一步和內交流。「我們同對手打仗,都是靠內地業務先至贏。」

消息人士透露,中原集團過去一年佣金收達75億元,盈利則達12億元,若以對手美聯集團的12倍市盈率計算,集團市值達144億元。

參考資料顯示,08年3月,施將名下中原地產、中原(中國)和中原集團全部股份(當時約值45億元),一併捐給「施永青慈善基金」。

他其後接受本報訪問表示,公司的生意會超越他的生命,所以將中原的股份注入慈善基金,以後來自中原的收入都會撥入基金作慈善用途。至於集團旗下免費報紙《am730》則因盈利尚未穩定,待日後賺錢時,也會注入慈善基金。

根據08年2月的報道,施當時個人最少手持8項本港物業,買入價合共約1.63億元,市值逾3.11億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