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4, 2010

社福機構助舊樓組法團驗樓

政府研社福機構助舊樓組法團驗樓
【明報專訊】政府預計最快於明年第四季實施強制驗樓和驗窗計劃,針對現時大量舊樓均未成立業主立案法團,發展局長林鄭月娥表示,當局會研究透過非牟利社福機構,以代理人形式協助業主組織法團及申請資助等,但需先研究當中涉及的責任及法律問題。

林鄭月娥昨在電台節目《政經星期六》中指出,現時本港逾半住宅設有立法團,但仍有大量舊樓未成立法團,其中在戶數較少、但大部分屬長者業主的舊樓,經常存在難以成立法團的問題,影響大廈驗樓及維修的進度。

除了繼續透過政府部門、市建局及房協協助業主成立法團外,曾任社署署長的林鄭月娥說,會探討如何透過現時的支援長者網絡協助有關業主,其中一個構思是透過委託非牟利社福機構,以代理人的形式協助業主組成法團及申請資助等。但她指出,政府仍需研究當中的法律及責任問題,將於未來立法會審議《建築物(修訂)條例草案》期間深入研究。

料6至7年完成檢驗

至於強制驗樓及驗窗計劃的進度會否因無法團的樓宇而拖慢,林鄭月娥指出,政府預計可於6至7年完成檢驗全港約1.6萬幢30年或以上樓齡的私人樓宇,「究竟是先做失修的,還是先易後難,或是舊區先做?現在仍未定,不過我相信驗樓進度不會拖長到11至12年,如我們揀了要強制驗樓但未做到時,其他做到的,可以先做,希望維持計劃的步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