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4, 2010

樂施會兩高層停職受查

樂施會兩高層停職受查
否認資助反高鐵活動不實
【明報專訊】早前否認資助反高鐵活動的樂施會,前日發表聲明,承認曾資助一個名為「香港永續農業協會」的組織,就高鐵計劃舉行研討會及進行社區影響調查,當中包括一些反高鐵活動。有消息人士指出,樂施會香港總監何渭枝、香港項目統籌胡文龍兩人已被停職。社福界抗河蟹大聯盟發言人謝世傑表示,正向兩人了解情,跟進事件。樂施會則不評論事件。

樂施會早前被揭發名列反高鐵活動單張資助機構,即時予以否認。但在前日,樂施會再發表聲明,承認曾資助一間長期合作機構「香港永續農業協會」,資助範圍包括支持反高鐵相關運動,認為之前的回應並不符合要求問責及透明度的原則,極為抱歉,會檢討項目管理及內部溝通程序,亦正調查牽涉此事的員工,或會作紀律處分。

資助違中立立場

但該會表示,一向關注任何大型基建引發的貧窮議題,但對高鐵事件無特定立場,認為資助反高鐵活動有違中立立場,又表示當政策討論變得兩極化時,不會介入。

現時樂施會的董事會中,包括了積極參與反高鐵行動的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何芝君,也包括親政府的前律政司長梁愛詩。但據了解會務內情的消息人士指出,董事會未有討論過高鐵事件,而何渭枝、胡文龍二人被停職,只是為了查清失實責任,「其實支持、反對高鐵都不重要,但為何事實上有做過,但之前卻發聲明否認,才是重點」。

消息人士解釋,樂施會一向批出資助時,不會考慮政治因素,反而有沒有扶貧成分才是重點,因此內部調查的重點,會包括資助是否政治決定,當中有沒有扶貧元素。困擾會方的是,資助決定早已作出,但本月中突然有人揭發,時機上明顯有政治含意,「如果唔係高鐵的政治壓力太過大,呢類資助好平常」,不排除政府施壓的可能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