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5, 2010

鳳園蝴蝶保育區

疑新盤工程影響
鳳園蝴蝶少20%
【明報專訊】大埔鳳園蝴蝶保育區調查發現,該保育區於09年的蝴蝶數目,較08年減少20%,其中三個稀有蝴蝶品種,包括斷紋黃室弄蝶、木黃室弄蝶和裳鳳蝶,均數量減少,有品種甚至絕舻。管理鳳園的大埔環保會懷疑蝴蝶減少與附近的長實住宅發展項目有關,促請長實擴大樓盤與鳳園的緩衝區。

200人促長實擴緩衝區

昨午近200人抗議長實的住宅發展項目破壞鳳園生態環境。鳳園蝴蝶保育區委託鱗翅目學會於去年於鳳園進行普查,發現蝴蝶數量較08年下降達20%;本身為鳳園附近村落原居民的鳳園蝴蝶保育區副主任薛偉坤指出,蝴蝶數量減少,疑與長實於鳳園的住宅發展項目有關,如該項目正進行道路及渠務工程,包括挖路改道,又將明渠改成暗渠,大量移除路旁及河道兩旁的禾本科植物,令到棲身於該地的斷紋黃室弄蝶及木黃室弄蝶失去容身之地。

另外,鳳園蝴蝶保育顧問潘瑞輝又指出,除了上述兩種弄蝶,鳳園最常見的稀有品種裳鳳蝶的生活範圍縮小,裳鳳蝶不能飛到其他較遠可棲息的地方,以致出現近親交配繁殖的情,令裳鳳蝶的數量減少。

潘又表示,施工的河道兩旁原生長了白花魚藤,吸引罕見的銀針趾弄蝶產卵及棲息,他曾於08年6月發現銀針趾弄蝶產的卵及幼蟲,但工程展開後,他在09年再往觀察,銀針趾弄蝶不復存在。

大埔環保會主席邱榮光表示,長實方面一直未就發展項目的規劃作清晰的說明,他希望住宅與保育區之間的緩衝區距離增至100米,盡量減少對保育區的影響。

長實﹕100萬呎地廣種植物

長實發言人表示,鳳園項目之發展範圍完全坐落於「綜合發展區」內,該區原是污染的黑點,並非蝴蝶的保育地,但長實在項目興建住宅外,還將一幅逾 100萬方呎的農地進行優化,廣植花、果、樹等各類植物供蝴蝶生長,又聘請專業顧問清除薇金菊、種植蝴蝶的寄主植物及進行定期的植物管理及監察等,使該土地成為更適合蝴蝶的生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