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5, 2010

「終極普選聯盟」

政改綑綁投票 拋底線方案
10團體14泛民議員結盟
【明報專訊】10個團體包括民主黨及教協等宣布組成「終極普選聯盟」(簡稱「普選聯」),未來兩三個月拋出一個他們均可接受的政改方案。聯盟內的14名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矢言,他們對是否支持政府提出的2012年政改方案具有約束性,意味14人將作「綑綁」投票。他們表明沒有邀請爭取民主「策略不同」、擁有8票的公民黨和社民連加入。公民起動何秀蘭表示她已拒絕邀請。

正如普選聯成員之一的民主發展網絡蔡子強所言,昨日現身普選聯記者會的人當中,大部分是1980年代爭取民主的「民主政制促進聯委會(民促會)」成員,包括民主黨張文光、現任理大通識教育中心講師黃碧雲、民主黨單仲偕、80年代當上大學學生會骨幹的馬嶽、葉健民和蔡子強。聯盟會分為3小組,包括政制方案、社會對話和社會行動組,希望集結社會對政改的主流共識。

未邀公社兩黨「普選聯較務實」

10個團體包括民主黨、民協、社會工作者總工會、教協、職工盟、街工等,一共包括14名立法會議員。普選聯召集人兼教協副會長馮偉華和副召集人黃碧雲表示,他們沒有邀請公、社兩黨加入,形容普選聯是較理性務實,但對「公投」沒有統一立場,並拒絕評論兩黨做法,強調兩者非互相排斥和對立。

馮偉華和民主黨副主席單仲偕指出,日後他們會就政改方案達成共識,每個團體也會將這共識帶回給其所屬團體,尋求支持,日後這14名立法會議員就政改方案的投票立場,也因而受到約束。

黃碧雲昨日讀出聯盟的宣言,指出若未能於2012年實行雙普選,中央和特區政府應提出清楚的方案,如何邁向全面普選,並提出3項要求,包括﹕

一、中央進一步說明2017年特首選舉將實行全民普選,提名門檻不得高於現時八分之一的委員人數的規定;

二、中央進一步說明立會不遲於2020年實行全面普選,屆時取消所有功能組別;

三、特區政府應提出擴大2012及2016年選舉民主成分的方案。

馮偉華說,將註冊登記,並於今年3月至4月間正式成立並選出第一屆核心成員,日後蒐集簽名時也會請市民留下聯絡方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