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1, 2010

塱原濕地農莊違例發展

塱原濕地農莊 罰款後續運作
環團批執法寬鬆
【明報專訊】規劃署證實,在重點保育地塱原農地上經營的「濕地農莊」是違例發展,早前已向地主及農莊經營者共3人提出檢控,各被判處罰款6000元;惟長春社上月底派員到場,發現農莊仍然運作,批評政府執法太寬鬆。規劃署表示,現正監察該土地的狀,若發現違例發展仍未中止,該署將會採取進一步檢控行動。

食環署及機電署同時指出,農莊內出售食物及場內遊戲設施如電動越野車等,均未有申領牌照,當中食環署表示已提出檢控,有待排期上庭。

地主稱避免遭填泥﹕是環保先鋒

濕地農莊位於塱原一幅數萬平方呎農地上,該農地早於2006年被非法填泥,地主被法庭罰款2.5萬元後,將土地出租經營「濕地農莊」,每逢周六、日均有400至500人到該處燒烤及遊玩。上水鄉事委員會主席侯志強承認是農莊地主之一,強調為了避免土地再遭填泥,才將土地租予「父老兄弟」,經營濕地農莊,所賺收入足以聘請多名人員「看守」土地,他每年只象徵式收500元租金。

對於政府早前檢控他及另外兩人,各被罰款6000元,他認為不合理,指經營農莊可以防止倒泥,無意停止農莊運作。他強調這樣做並非與政府對抗,「我才是環保先鋒,有誰可以做到,將被破壞的農地變成小橋流水,鳥語花香?」他又批評申請更改土地用途程序太複雜,又指不知出租電動越野車或水上步行球須申請牌照。

至於農莊毗鄰一幅約10萬平方呎的土地去年7月被揭發傾倒建築廢料,至今地主仍未按規劃署發出的恢復原狀通知書,將泥頭移走。規劃署表示,因收到通知書的部分人向發展局長申請覆核,因此暫緩執行通知書。侯志強指泥頭經過多個月已重新長出植物,毋須移除,「直情與以前(未填泥前)一樣」。事件最初被揭發時,有市民跟蹤運泥頭的車,發覺是來自政府的和合石地盤,環保署昨日表示,該地盤承建商曾就事件向警署報案,警方調查結果顯示,並無確實證明有人在未經許可下,私下運走和合石地盤的拆建物料。

議員促修例打擊非法倒泥

立法會打擊非法棄置廢物小組委員會下周一開會,委員會成員李永達批評,環境局上個立法年度表示會修例打擊非法傾倒活動,但一直只聞樓梯響,令他「好失望」,他將於下周要求政府交代進度,「若政府不夠權力(打擊非法傾倒活動),便應快點修例,不能無了期拖下去,否則只會不斷發生同類事件」。

長春社指出,不少場地在農地上興建,是否合法成疑,呼籲市民光顧前應了解是否合法經營,以免間接助長破壞環境。

明報記者 馬耀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