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8, 2009

國際樹木學會

專業攀樹師 日薪2000
再培訓局首辦課程
【明報專訊】近年多宗大樹倒塌意外,引起政府及部分企業關注樹木保護,增聘樹木保養經驗人員。再培訓局下月(明年1月)開辦攀樹師新技能提升課程,為本港逾千園林工作人員提供進修機會,倘考取國際認可的專業攀樹師資格,日薪可達2000元以上,國際樹木學會建議日薪更高達6000元。

有關課程由國際樹木學會與職工盟合辦,是再培訓局新技能技升課程之一。學會攀樹師李國文向記者示範攀樹,只見他以一根吊索,爬上10多米高的樟樹,之後又很快游繩而下。

李國文表示,隨港人環保意識漸增,且接連多宗致命塌樹慘劇,政府及不少大企業均開始注重樹木保養。近期有機構或部門招標,標書更規定投標者需聘有一定數目的樹藝經驗或樹藝師。

李國文表示,樹藝師與攀樹師之間前者稍為高級,偏重管理;攀樹師則主力前線,需不時上樹修剪。工作內裏滿有學問,若修剪不當可能令樹木枯死甚至倒塌。

本港現時只有22名攀樹師,職工盟近年開辦不少園藝課程,中心行政總監鄧燕梨表示,行內甚少聘請專業攀樹師,多靠逾千名園藝人員包辦,故希望可吸引他們修讀課程,考取專業資格。

明報記者 梁偉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