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5, 2009

「反高鐵‧停撥款大聯盟」

高鐵撥款再闖關
料加場亦難通過
【明報專訊】政府鐵定下月8日為耗資669億元的高鐵香港段撥款,再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闖關」,但民主黨李華明已表明,高鐵撥款難以在當日通過,因為他們還有很多問題尚未詢問。至於財委會會否如政府般要求「加班4小時」完成審議撥款,決定權落在財委會主席劉慧卿手上。劉慧卿稱,她個人期望只加開兩小時。

劉慧卿傾向只加開兩小時

政府前日去信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將上次尚未表決的高鐵撥款,在下月8日繼續提交財委會審議。信件指出,希望於當日完成審議,並指因會議議程繁重,原本兩小時的財委會時段並不足夠,希望將會議延長4小時,「以提供最大的彈性安排」。立法會秘書處正詢問議員,是否同意加開一節或兩節(每節兩小時)。民主黨副主席劉慧卿指該黨未有立場,但她個人認為應只加開兩小時,認為高鐵撥款「非急得這麼緊要」。

內會討論河蟹甘乃威事件

不過,立法會下月8日召開財委會前,會先舉行內務委員會會議,由於該次會議需處理兩大爭議安排,包括是否向全體大會建議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民政事務局長曾德成涉向基督教女青年會施壓,導致大澳鄉事派前社工謝世傑遭調職的「河蟹事件」,以及就民主黨議員甘乃威解僱女助理成立調查委員會「組班」事宜,會議大有可能「超時」,所以現決定內會會先在3時半「交場」予財委會召開第一節兩小時會議,內委會於5時半復會,財委會則要等待內委會完結後才能召開。不過,財委會復會後,能否就高鐵撥款表決也成疑問。

多問題未詢問 李華明料難表決

民主黨李華明表示,由於議員還有很多關於高鐵的問題還未詢問,他認為難以在當日表決。泛民召集人何秀蘭表示,泛民未有討論是否「拉布」拖延表決的問題,但她也認為議員有權向官員提疑問。

「反高鐵‧停撥款大聯盟」成員朱凱迪昨日發出《高鐵戰訊》,再次呼籲市民在下月8日下午1時半到立法會門外,監督議員投票,當日行動名為「1月8日全民BIG爆立法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