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0, 2009

香港造口人協會

腸癌「造口人」申殘津
遭新東醫生留難
【明報專訊】香港造口人協會連同一班腸癌患者昨日與醫管局高層會面,要求當局關注近期接受造口手術人士疑被新界東聯網醫生留難,拒絕協助他們申請傷殘津貼,協會指部分病人在轉到其他聯網時卻成功申請,批評醫管局內部沒有客觀審批標準,不單令病患者無所適從,甚至剝削他們的權利。協會引述新界東聯網總監馮康表示當局會跟進事件。

轉其他聯網 成功申請

基於醫療需要,部分腸癌患者的大腸被切除,需要在腹部位置開一個「造口」,掛上造口袋用作排泄之用。香港造口人協會中心主任林彩燕指出,一直以來,造口人士都可順利向社署申請傷殘津貼,但在近期不少會員反映,指新界東聯網部分醫生不時以種種藉口拒絕病人申請。

林彩燕指出,由於申請人要先得到醫生審批和確認,社署方會處理其傷殘津貼的申請,但會員指出,部分醫生根本不是以病患者情去作客觀評估,反而是主觀判斷,例如質疑「造口」並不是肢體傷殘、或指患者有子女供養等,以拒絕病者的申請,然而部分病人轉到其他醫管局聯網醫院後卻能申請成功傷殘津貼。

立會已列「器官傷殘」

林彩燕指出,「造口人」的排泄器官永久被切除,難再從事體力勞動;再者,「造口人」每次需要一定時間來處理排泄物,未必得到僱主諒解,最終可能因而失去工作。林彩燕表示,3年前立法會亦已把「造口」正式列為「器官傷殘」,不明白為何前線醫生處處留難。

醫生:處理比以前謹慎

有醫生指出,自申訴專員公署較早前指社署和醫管局審批傷殘津貼混亂後,醫生在處理申請時確較為謹慎。申訴專員公署的報告中,有個案是病者再因腰椎骨關節炎獲批傷殘津貼,但其後接受另一醫生評估卻遭拒絕,情矛盾;亦有醫生因體恤申請人年幼,縱使不合資格仍批出申請。

林彩燕估計近期較多會員投訴申請被拒,相信與申訴專員公署批評及政府節省開支有關。新界東聯網總監馮康昨與協會代表等見面後,表示會跟進有關個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