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7, 2009

華商會 博士學會

華商會首辦
博士學會先註冊獎座
【明報專訊】世界華商投資基金會(下稱華商會)早於2003、2004年起,每年舉辦世界傑出華人獎,但2006年卻出現由世界傑出華人博士學會舉辦的同名獎項,並獲得知識產權處的獎座外觀設計註冊,令獎項出現雙胞胎。大律師陸偉雄指出,上述版權爭議暫勝負難說,因知識產權署一般是以登記日期先後,決定某個商標或物品的專利誰屬。

前職員06年另起爐灶

陸偉雄表示,故若某獎項主辦機構長期忽略及未有註冊商標或獎座外觀,致其他人捷足先登搶先註冊,機構在爭議中很可能處下風,除非該機構能證明某人註冊時使用的材料是不合法得來的,又或是僱傭合約早已禁止僱員在職或離職後從事類似工作或生意。因此,他提醒專利註冊是任何公司不能忽視的步驟。

華商會促請知識產權署取消博士學會擁有的華人獎獎座外觀註冊,還該會一個公道。但知識產權署回應時亦指無意介入事件,只建議華商會按《註冊外觀設計條例》,自行向法院申請取消它認為由不合資格人士擁有的獎項外觀註冊。

知產署不介入 兩會爭商標

按該署資料,華商會及博士學會已各自為外觀不同的「世界傑出華人獎」獎座註冊。兩機構亦正同時向署方爭取把「世界傑出華人獎」註冊成屬於自己的商標,暫未確定哪方會成功註冊。博士學會負責人施先生堅持關德興師傅才是獎項創辦人,博士學會擁世界傑出華人獎的主辦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