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05, 2009

穆斯林聯合會主席去世

穆斯林港領袖 歸真未償願
籌款建寺 錢籌足人已去
【明報專訊】在本港穆斯林圈子甚具影響力的香港穆斯林聯合會主席穆罕默德阿里田,前日因癌病去世,終年79歲,昨日於灣仔出殯,大批社會人士不分種族出席致敬。有參與送別的本地關注少數族裔團體感嘆,阿里田傾半生之力掃除種族歧視,並推展教育及安老等慈善事業,又孤身往中東籌款欲在上水興建清真寺,惜值萬事俱備之時,他未能親償心願便告歸真。

關注少數族裔團體香港融樂會總幹事王惠芬自言與阿里田相交逾10年,他兩年前已表示身體轉差,後來更傳出患癌,近日留院,王前日打算與一名外籍牧師前往探病時,才知故人已逝。

愛喝奶茶吃蒸魚 「香港是我家」

消息震動香港穆斯林,各團體紛紛通知信眾送別,其中香港伊斯蘭聯會在網頁寫道:「我們尊嚴的Mohammad Ali DIN(阿里田)兄弟已於12月3日歸真。」他的殯禮安排於昨日主麻禮後假灣仔愛群清真寺舉行。王惠芬說,雖然阿里田的家屬表現哀傷,「但他太太說:周五剛好是聖日,故出殯後可直接往天堂面見阿拉。」阿里田昨日已下葬於柴灣歌連臣角回教墳場。

卒年79歲的阿里田,是印度和馬來西亞混血兒,在港土生土長,愛喝地道咖啡、奶茶,吃中式蒸魚、牛肉餅,早前接受本報專訪時曾說:「我根本就是香港人!」1941年香港淪陷時,他被送到集中營挑糞、種菜。重光後,他輾轉加入防衛軍,其後加入水務局(現稱水務署)工作。

力除種族歧視 辦小學護老院

七十年代,中五畢業的阿里田晉升水務局的主控官,負責處理觸犯水務法例的案件。他曾說:「做水務局時可以為香港人服務,退休後可以為南亞族裔在香港作出貢獻,香港永遠是我的家!」王惠芬回憶說,早年港府一直對種族歧視問題視而不見,1998年,阿里田感到少數族裔受歧視日趨嚴重,於是開始站出來為弱勢族群爭取權益,近年少數族裔漸獲尊重,他居功不少。

退休後,阿里田成功爭取建成元朗穆民國際小學和屯門一間護老院照顧年老穆民,而他最後的心願是希望可在新界興建首間清真寺,讓居於新界的回教徒毋須長途跋涉到市區做崇拜。他申請了10多年,4年前終獲批地,近年更孤身到中東籌募建寺費用。王惠芬慨嘆:「現在錢已籌夠了,一切都準備好,他卻等不到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