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8, 2009

愛滋患者出書破隔膜

愛滋患者出書破隔膜
怕連累女友 結束15年感情
【明報專訊】因性濫交或吸毒感染愛滋病,是遺憾;因注射污染了的血製品感染愛滋病,是不幸。有愛滋病人互相訪問集結成書,為社會忌諱打開溝通之門。

30多歲的阿俊(化名)是主角之一,他先天患上血友病,90年代注射了受污染血製品而感染。他原本有個交往了15年的女朋友,最終怕連累對方,在5年前的情人節讓女方應其他男士邀約,「我會等她回頭,要不就自己一個人生活下去。」

「世界愛滋病日」前免費派發

這本名為《我與愛同行》的書由香港愛滋病基金會製作。該會高級項目主任李文偉表示,自本港首宗愛滋病在1985年出現至今,社會對此疾病依然有忌諱,但愛滋病人跟大眾一樣,也會面對親情、友情及感情煩惱,故邀請愛滋病患者撰寫他和另外7名患者的故事,有的已為人母,有的是求學少女,有的則是血友病人。該書出版4000本,在12月1日的「世界愛滋病日」前免費派發。

阿俊日前現身份享出書感受。36歲的他外表比實際年齡年輕,語調溫文。天生患有血友病的他自小經常進出醫院,關節及肌肉容易內出血,需定時自行注射凝血因子製劑防止關節出血。由於體弱多病,中一便輟學,朋友不多,90年代,市民對愛滋病認識有限,他沒想過血製品會受污染而感染愛滋病,「那時13歲,醫生確診我感染時,那刻腦海只是想︰要盡快打機,打贏所有遊戲才可以死」。

84年首批註射受污染血製品

「當時還以為自己只有7年命,父母得知消息後很傷心,不停哭。」阿俊坦言,後來才知道自己是1984至85年間首批註射了受污染血製品而感染愛滋病毒的人,「有人會問我如此不幸,會否感到憤怒,我反而沒有這感覺,因家人很支持和愛護我」。

30多歲的他曾談過一場戀愛,與女友交往15年,可惜最後亦決定跟對方分開。他說︰「雖然我初時告訴她我有病,她以為我以此為理由跟她分手,後來她明白我的問題,不時陪我到醫院覆診,其家人也知道我的病,沒有反對我們一起,但我怕連累她,覺得自己不能給她幸福,寧願對方有其他選擇。」

「如此病能治癒 我會重新追求她」

5年前的情人節,女方告訴她有男生邀約,他便說女友想的話便「出外見識一下」,他說︰「她幸福快樂,我便會快樂,這5年大家已很少聯絡,我不會主動找她,怕打搞對方。」阿俊坦言大時大節倍感孤獨,但當上基金會義工後,生活有了寄託。問他知不知道對方結婚了沒,他說︰「我不知道,但如果將來醫學發達,此病能治癒,我會重新追求她。」

明報記者 彭碧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