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8, 2009

香港愛滋病基金會

聖誕佳節高危
基金會籲小心性行為
【明報專訊】根據衛生署資料,自1985年發現首宗愛滋病以來,本港共累積發現1071宗愛滋病個案。愛滋病是指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免疫功能受損後,產生併發症的後期現象。如沒有接受治療,半數愛滋病病毒感染者會於10年內發病為愛滋病患者。香港愛滋病基金會高級項目主任李文偉呼籲,聖誕節將至,市民在佳節狂歡時應保護自己,要注意安全性行為。

伴侶確診離世 曾想過自殺

與撰寫訪問該書的阿康(化名)接受訪問,年約50歲的他在10多年前確診為愛滋病患者,其伴侶離世時也確診患有愛滋病,他說︰「當時得知消息,曾悔恨對方,亦想過在醫院的窗口跳落街,但會帶給家人傷害,故打消念頭。」

「其實女朋友病重時曾叫我驗身,但我沒理會,其實心裏打定輸數。」他說,現在已經沒有進行不安全性行為,但不是為保護對方,「我沒有這樣偉大要保護對方,其實是想保護自己」。透過書本訪問接觸同路人時,他曾試過跟受訪者邊流淚邊訪問,「最感觸的訪問,是關於一位外地求學的女生敏儀(化名)的故事」。

外遊不安全性行為染病

「這位女生在一次外地旅遊,結識新異性朋友,因喝多了酒,進行了一次不安全性行為,後來驚覺感染了愛滋病毒,被外地政府限期離境返回香港,而離境當天,正是她高級文憑的最後一科考試。」患病時獲得親友關心,看似理所當然,但作為愛滋病患者,敏儀連患病原因也不能隨便跟家人透露,書中的敏儀要向父母瞞騙,說是去泰國玩時不小心用了同學的牙刷,因而受感染。

敏儀現在對感情事已看淡,希望別人以正常眼光看待她︰「對,我是一個愛滋病患者,那又怎樣?」

No comments: